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重庆潼南:“721工作法”提升城市管理温度

发布时间: 2021-02-05 13:58:0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环卫工人清洁公园人行道。

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

近年来,潼南区坚持“为人民管好城市”工作理念,践行“721”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着力破解城市管理执法难题和发展瓶颈,全面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执法水平。

“我喜欢种植花草,所以才建了这么一个篱笆,当时建这个也花了 300 多块钱,你现在让我拆,我还真有点舍不得。”女店主如是说道。面对不解,执法队员小张耐心地向她解释: “适当的绿化行为,我们也能理解,但您已经严重侵占了公共区域,行人走路都困难了。根据《潼南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擅自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堆放的物料,搭建的建筑物、构建物或其他设施需限期清理、拆除。”执法队员给店主开了《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最终在队员们反复解释和劝说下,店主对门前的篱笆进行了拆除。

“城市管理工作重点在街头,马路便道、街头游园、背街小巷就是城管人的办公桌。”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把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对居住城市的归属感,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作为工作的重点,着力抓好精准拆迁、河道水系、绿化彩化、市政设施、精细管理、法治城管、市政公用监管等方面工作,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绿美相依、清水绕城宜居环境。

在具体工作中,该局强化宣传引导,召开“扬尘防控恳谈会”5次,走访临街商户900余家,向24700余名摊贩讲解占道经营管理政策,到工地现场督导1320余次。在天龙后街等19个地点集中设置便民摊位,在老城步行街、江北新城秋月街设立“规范摊区管理一条街”,从源头规范流动摊点。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城管局还通过搭建“城管通+智能手机+互联网”城市管理执法便捷通道,与数字化管理中心共享城区违章详细信息,目前已处理数万起违规、违章案件。利用执法记录设备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活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健全“一单两库”,每季度及时公示“双随机”抽查和检验数据,实现信息公开透明。

在全力打造宜居环境的同时,该局还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推动创新创业上持续发力,大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在户外门头牌匾规范上,结合城市建设发展,依规依法满足企业和商户需求;在街道破挖、树木迁移、环卫保洁等工作上,从企业发展考虑,从服务经济出发,实现改善环境与促进发展的双赢。同时,强化工作作风,坚持“用心做事,做到最好”的标准,深入下基层、下工地、下现场,领导干部真正深入到拆迁一线、工程一线、管理一线、执法一线,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下一步,区城管局将总结经验,把“堵”与“疏”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实践优秀管理理念,多措并举,充分发挥“721”工作法优势,改变传统的被动式、应付式、突击式的管理理念,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市容秩序,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全力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满意度。(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