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重庆涪陵: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发布时间: 2021-02-07 13:37:3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全新的发展蓝图中,“一城”范围涵盖敦仁街道、崇义街道、荔枝街道、江东街道、江北街道城区,是涪陵城市发展的灵魂所在、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窗口。

涪陵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涪陵将在“一城”区域坚持“以江为轴、以山为脉”,优化城市功能布局,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不断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和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推动城市全面升级。涪陵区文旅委负责人表示:要加快文化强区、旅游强区建设步伐,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成长江上游知名人文风景旅游目的地。

image.png

乌江边的涪陵万达广场

以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战略支点城市为引领,构建“外联内畅”现代化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全面升级涪陵区作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提升城市能级

涪陵区住房城乡建委主任曾庆明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涪陵将加快对外交通“便捷化”。力争今年开工建设两江新区至涪陵区(龙头港)快速通道项目,推动城市向西发展加快融入主城都市区;完善新老城区交通“一体化”。力争开工建设有轨电车一期,缓解新老城区通勤难题。构建绕城高速路环线,开工建设绕城高速西环线、北环线,缓解城区内交通拥堵。增加过江通道,启动长江二桥复线桥、长江五桥、七桥建设,打破新老城区“哑铃”状瓶颈;实现组团内部道路“网络化”。进一步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打通断头路,改善拥堵节点,建成旧城改造片区道路,力争到2025年全区城市道路总里程达到350公里。

image.png

宜居宜业的涪陵城 

以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景融合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为主线,统筹推进城市提升行动和有机更新,全面升级城市建设水平,提升城市品质

曾庆明说,江南组团将以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以片区道路和雨污管网建设补齐基础短板,以两江四岸公共空间打造提升城市魅力,以五桂堂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和白鹤梁题刻申遗为载体保护传承历史文化。江北组团将加快空间拓展,打造集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康养度假于一体的爻里小镇,呼应北山新城。江东组团要突出商贸娱乐,建成集商贸流通、娱乐休闲、生态宜居于一体的城市中高档生活社区。

提升“两江四岸”颜值气质。打造由乌江一桥、长江一桥、长江三桥围合而成的10平方公里滨江环湖景观带;配套完善20公里滨江休闲慢行系统,加快建设纵向通江绿廊。

提升居住品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南门山石嘴街等28个社区、建筑面积35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推进绿地秋月台等绿色生态、智慧智能的高品质住宅小区开发建设。

提升建筑品质。突出精细建设,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工程;推广工程建设数字化成果交付与应用,提升工程质量。

提升智慧水平。积极推进物联网在城市排水、城市路网、公共停车场、市政消火栓、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构建万物互联的城市基础设施数字体系,推进城市运维智慧化、生活服务便捷化。

image.png

热闹的南门山商圈 

以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目标,加快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全面升级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可延续性

曾庆明说,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实施江南城中、聚云山和江东等片区海绵城市改造,增强对雨水的自然渗透、自然滞蓄、自然净化,缓解城市内涝。推进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新建雨污管网60公里,雨污分流改造30公里,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动建筑工业化与绿色建筑融合发展,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以上。

保障城市安全发展。强化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在建工程质量、施工安全总体可控。强化既有建筑使用安全,开展城镇房屋使用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不发生房屋垮塌事故。强化市政基础设施和房屋建筑设计审查及验收备案,从源头确保消防安全。强化城市排水安全,构建“蓄、截、排”一体的排水防涝体系,保障城市安全。

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完善文旅惠民新体系,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文旅融合新地标,不断释放文旅产业新活力

涪陵区文化旅游委主任蔡其帜说,“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全民健身、阅读推广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推动“书香涪陵”建设;继续开展好全区公共文化体育阵地免费开放工作,让群众有更好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深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做好国家级、市级非遗保护名录申报工作。

积极融入长江三峡黄金旅游核心带、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实施景区提质工程,以“一谷(武陵山大裂谷)、一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一洞(816工程)、两镇(美心红酒小镇、816小镇)”为核心,推出更具吸引力的精品旅游项目。推动816工程与816小镇联动发展,打造国内承载弘扬“三线文化”的标杆。力争成功创建武陵山大裂谷5A级景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着力提升服务供给、服务品质、宣传推介,形成文旅产品集聚地、消费池,成为主城都市山水主题游的重要地。培育文化旅游消费新亮点,启动市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创建。加快建设北山国际文旅康养度假区、爻理文旅小镇、五桂堂街区。充分利用好政府引导性消费政策,出台《2021年过夜游客奖励办法》,重点对旅行社团队来涪住宿给予补助和对来涪的三峡游轮给予停靠费补助,挖掘团队游客市场潜力。( 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