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奉节县长祁美文走进央视《中国地名大会》推荐奉节

发布时间: 2021-02-09 14:10: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大家好,我是重庆市奉节县的祁美文。奉节,位于山水之城、魔幻之都重庆的东大门。奉节,是长江三峡的起点,走进奉节县,看见白帝城;畅游大三峡,从白帝城出发。千古诗词胜迹白帝城傲立峡口,中华山水之门夔门雄踞两岸, 8 公里瞿塘峡宛若画卷,我们这里还是大家熟知的十元人民 币的背景图案……"


image.png

2月6日19:00,重庆市奉节县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第二季《中国地名大会》节目上精彩亮相,奉节县人民政府县长祁美文作为主政官在现场进行城市推荐,精炼有趣地介绍城市由来和城市特色,把展演中无法全部呈现的内容通过演讲的形式进行阐述说明,进一步展示诗城的特色文化底蕴,让观众深度了解奉节的独特魅力。

image.png

image.png

据了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民政部联合摄制的中国首档大型地名文化类节目《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正式回归,节目于1月23日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19:00档首播,奉节在2月6日19:00这一期的《中国地名大会》节目上精彩亮相,向国内外展示“奉节县”的厚重历史和灿烂文化,成为更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image.png


image.png

据祁美文介绍,奉节,古称“夔州”,有2330余年的建制史,历代为路、府、州、郡治所。因为诸葛亮在这里临危受命、忠君爱国的故事,在公元 649 年,唐太宗李世民为了赞扬他“奉公 守节”的品质,赐名“奉节”。

奉节,是目前中华诗词学会唯一授予的“中华诗城”。历史上,那些光耀千秋的大诗人都曾到过这里,或旅居或为官,留下上万首诗篇震烁古今。“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诗仙李白在我们这里写下了流传千古的《早发白帝城》。“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冠绝古今的《秋兴八首》则是诗圣杜甫寓居奉节所作。“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 晴却有晴”,诗豪刘禹锡在奉节为官时,通过对奉节百姓生 产生活歌谣的整理,开启了《竹枝词》新风。"诗词早已浸润进了奉节人民的血脉中。"祁美文说。

image.png

"奉节,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自然山水孕育出了国家地 理标志产品奉节脐橙。"据祁美文介绍,诗圣杜甫是奉节第一任“橘官”,推动了柑橘大发展,杜甫用“园甘长成时,三寸如黄金”的诗句沉淀出奉节柑橘种植的历史和品质。祁美文称,奉节脐橙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甜蜜产业”。

"奉节是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是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让我们跟随那些飞扬动人的不朽诗篇走进孕育他们的天地,一起致敬祖国大好河山,一起致敬这个伟大时代!"祁美文说。

image.png

据了解,新一季的《中国地名大会》在延续“从地名看文化,从文化看中国”主旨的同时,对地名文化的呈现形式进行了优化提升。节目新增“地方展演”环节,邀请到江苏扬州、湖北恩施、重庆奉节等18个地方的党政领导亲自带队,将当地的人文风光、地域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以展演的形式搬上舞台,展示地名背后所承载的深厚历史文化,突出地名文化与当地生活的关联,让观众更直观地领略到各地地名的丰富文化内涵,一起纵览大美河山,品读地名蕴藏的文化。

新闻纵深》》》

《中国地名大会》三个方向全方位展示奉节

据了解,《中国地名大会》涉及奉节部分的展演以悠久的历史轨迹、深厚的文化积淀、古雅的文明建筑为主线,分别从“诗城奉节”“食味奉节”“多滋奉节”三个方向出发,结合中华诗城的城市名片、非遗美味竹园䀇子鸡、中国地理标志物产脐橙,将奉节悠久的文化历史通过舞台设计和编排,做创意性的结合和展示。

image.png

诗城奉节

奉节是中国唯一中华诗城,在奉节每个景点、每座建筑、每个流传至今的故事,都成为了历代著名诗人的创作来源。“白帝城”留下了唐代诗人李白“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著名诗篇。文人用笔墨描绘了奉节好山好水的秀丽风景,让世人见证了时间长河中那些经久不衰的诗词之韵,不仅广为流传而且生生不息。 

食味奉节

提到奉节的民间美食,“竹园盬子鸡”可以说是美食界的扛把子,除了美味,其制作技艺更在2011年4月进入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再看它的烹制工具十分奇巧,初看是一只普通的陶瓦罐,圆柱体形中间有些凸出,很像乐器中的“鼓”,名字叫“盬(gǔ,音古)子”。从烹饪工具到制作技艺再到味道,在舞台上生动还原盬子鸡的制作,现场品尝奉节的味道。

多滋奉节

“一年好景须记住,最是橙黄橘红时”,奉节脐橙,作为重庆市奉节县特产,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更是被水果流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的称号。来奉节赏美景、摘脐橙、品农家宴,最能体现奉节的多滋多味。尤其奉节脐橙最具代表,带领了整座城市脱贫致富,让奉节脐橙这张名片响彻全国。(谭柯 实习生 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