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非遗“云”上闹新春 铜梁火龙陪你过年

发布时间: 2021-02-16 09:51: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2月16日讯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龙一直是铜梁市民必不可少的年味“大餐”。2021年春节,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铜梁取消了火龙现场展演,但是为了增添节日气氛,铜梁火龙通过“云”上闹新春,让市民在网上观看了这场精彩的表演。


2月14日晚上7:30分,在铜梁区玄天湖龙舞广场,一场铜梁火龙云直播正在进行。当地40名舞龙艺人和铁水匠人正在精心做准备,从舞龙套路到1500度的铁水烧制,大家都想把铜梁火龙完美地通过视频呈现在全国观众眼前。

“我们一直在做准备,想要给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火龙表演,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铜梁火龙表演者张学阳说。


“观众通过‘云’直播更能够了解到我们做准备工作和参加演出前这一系列的流程。所以我们必须把握好每一个环节,给观众呈现最好的效果。”铜梁火龙教练张孝川说。

随着音乐声响起,铁水火花在空中翻飞,人在火中舞,龙在火中游的场景令人震撼。在现场,抖音达人们正在进行直播,短短20分钟的直播就吸引了百万余名观众。


“这是传承了上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样精彩的表演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所以这次我们通过直播的形式,将这场震撼的火龙表演带给全国各地的朋友们,让大家在喜庆的新春气氛中,更多地了解到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抖音达人张辉映说。



过年舞火龙是铜梁的传统习俗,人们希望火龙飞溅起的火、,能够烧出一个好年头,烧出一个好光景,让新的生活、新的日子,从红红火火中启程。今年春节,通过云展播的方式,让广大市民朋友们通过网络欣赏到铜梁火龙,领略铜梁龙舞的魅力。(汪洋、濮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