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频访谈

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温江样本

发布时间: 2021-02-19 17:00: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成都市温江区,地处天府之国腹地,是4000多年前古蜀鱼凫王国发祥地,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双地铁穿梭城市腹地,半小时可直达双流国际机场,一小时直达天府国际机场。因其土地丰饶、百业兴盛素有“金温江”的美誉。成都市温江区不仅是中国西部的投资沃土,更是改革开放发展的热土。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把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温江“头号工程”,相继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2019中国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县市” ,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企业样本采集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

成都市2020年区(市)县对标创新工作第一名等称号。

2019 年以来,温江区新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0个,总投资 519.1 亿元,5亿元以上市外重大项目14个,总投资342.2亿元。成都医学城作为产业发展主阵地,目前已入驻各类企业2400多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17 家,“三医”类企业 300 余家。

布局“三医融合”

近年来,成都市温江区与时俱进,力促产能结构调整,选准三医产业,育强高质量发展,早在六年前即布局 “三医融合”, 如今,结合在“三医两养一高地”特色产业优势,持续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优化提升四川自贸先行区营商环境。

实施营商环境便捷举措

温江区实施五大营商环境的便捷举措,使温江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受理办件量排名成都市第一,按照温江区营商环境3.0版实施计划,将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0.5个工作日内,全区140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一次办”,其中“网上办”达到96.26%全区,22 处“7×24 小时”政务小超实现97个事项“就近办”。

建立全省首个一站式政务服务微中心

温江区为了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方便企业办事,在成都医学城建立了四川省第一个一站式政务服务微中心,同时,首创中英文全国区域营商环境电子地图,成都市温江电子营商地图同步优化了产业地图、投资地图、政务地图、生活地图四大板块内容。实现了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一键及达,优化提升了四川自贸先行区国际化营商环境。

探索实践“一个脑袋两只手”协同创新模式

近年来,成都市温江区借助高校院所“创智之脑”,运用政府“引导之手”和企业“市场之手”,促进多所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项目落地生根。随着“一个脑袋两只手”政产学研用模式的快速构建,一个协同创新经济地理“新空间”正在重塑。

企业代表有话说》》

●二十八年发展历程意义非凡,公司的营运取得了非常好的经营实体,成都统一能扎根在美丽的金温江,持续的生根,最看好的是温江的快速成长!最看重的是温江的不断发展!

成都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管理中心总监 —— 蒲国君

●正大食品企业成都有限公司,是正大集团旗下的全资公司 ,于1995年,来到享有国际花园城市美丽的温江,因为温江良好的营商环境气氛,

二十五年来,正大食品在四川不断进步,不断创新、不断突破。

正大食品企业(成都)有限公司副总裁 —— 陈仕俊

●温江区有较好的自然环境条件“上风上水”。以“三医”产业作为本区的主打产业方向,并且宜居、宜学、宜养、宜游,解决了来温创业人员的一切后顾之忧,从而吸引众多人才来温发展并定居温江。博奥自入住温江以来感受到产业配套带来的便利,也见证了温江这些年在各领域的飞速发展。

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 宋云鹏

●我们在温江本土就能实现上游的供应商选择,这对我们的企业发展是有很大支撑作用的,运营成本和管理成本都有极大的节约。以成都医学城为主要载体的“三医”产业,如今已成为温江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成为推动温江高质量发展持续燃烧的新动能。

百裕制药医学城工厂总经理 —— 高志文

●我们能深切感受温江对医学城建设的倾注,来温江投资的医疗企业越来越多,发展医疗健康产业重在人才引进,温江区配套政策也及时相应出台,能够切实为企业解决一些问题。

四川海思科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 张海军

●我是成都中医药大学的教授,学校搬来温江已经十几年了,温江空气好、环境好,医疗资源非常丰富,所以我们全家四世同堂,都落户到了温江,儿子在温江创业,去政务中心办营业执照,很快就拿到了,而且连刻章也是免费的。

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 —— 张虹

●第一个是基于温江的整体规划,是三医两养一高地中的两养。符合我们项目定位,第二是基于温江区投资环境好,空气好。而这两项这是符合我们整体一个养老项目的一个准确定位。

成都乐活康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 舒强

●我是来自非洲科特迪瓦的留学生,在温江不仅可以感受到世界级的人文和科技学术氛围,而且温江开放、友善、包容、诚信,温江正在用它宽阔的胸怀迎接更多的国际化人才来温江学习提升,共创发展、共享成果,我喜欢温江,因为新的世界从这里出发!I am an overseas student from ivory coast Africa,Not only can I feel the world-class humanities an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cademic atmosphere in Wenjiang,But Wen Jiang is also open friendly tolerant and trustworthy,With its hospitable atmosphere it is welcoming more international talents to study and improve in Wenjiang,Create and develop concurrently、And Share achievements,I like Wenjiang,Because the new world searts from here!

四川财经大学留学生 —— Adler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