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生命周期AIB生态平台,助力建筑产业智慧升级

发布时间:2021-02-20 15:37:59  |  来源:​全国智标委  |  作者:吕昌昌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建筑则是城市文明的标志,每一次社会的进步,都带动建筑的探索与创新。随着5G的广泛覆盖,建筑的生态建设不断向纵深递进,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持续赋能,建筑行业已然迈进智慧生态新格局。

在全新的赛道上,海纳云创新布局、强势引领,打造建筑全生命周期AIB生态平台,深度融合AI与BIM技术,提升楼宇建筑智能化程度,全面构建城市建筑智慧新生态。该平台究竟有何超群实力?从与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海纳云智慧建筑CEO吕昌昌的访谈中得以窥见。 

吕昌昌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海纳云智慧建筑CEO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层面及各省市发布了一系列关于BIM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政策性文件,诸如“住建部2020-8号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青建发2020-56号文《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通知》”。那么,您认为BIM技术为什么越来越受到重视?其未来发展前景又如何呢?

随着“数字中国”、“中国建造”、“新城建”等概念的提出,建筑行业数字化发展和智能建造越来越受到重视。作为数据载体的BIM,加大了推广力度,我国BIM技术在建筑设计-建造-运维各阶段应用水平已逐步和世界接轨,价值体现也日趋明显,BIM技术也被认为是建筑工业化、信息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同时,BIM作为智慧城市CIM平台的基础,在眼下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BIM技术对当前建筑业尤其是建造阶段的发展,以及智慧城市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BIM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其一,是设计阶段的深化应用,包含机电、钢结构深化设计,碰撞检测,净高优化等;其二,是施工建造阶段应用,包含施工方案模拟,装配式加工,进度、成本、质量、安全管理;其三,BIM与GIS、物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VR等技术的跨界融合,将在智能建造,建筑、园区运维、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工业化技术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海纳云BIM技术应用的侧重点是什么,有什么竞争优势呢?

我们认为,智慧建筑更像是一个有机生命体,对它们的打造,应该统筹考虑从项目立项、规划、概算、设计出发,到建造、运维、结算、审计等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动态控制。所以海纳云充分利用AIoT技术实现BIM升级,重磅推出建筑全生命周期AIB生态平台,为智慧社区/园区、智慧城市提供“从智能设计,到智慧建造,再到智慧运维”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整体技术支持和技术集聚落地方案,并同步落地基于AIB生态平台的首个解决方案——机电设计&施工BIM咨询业务解决方案。

海纳云通过图形引擎的轻量化技术实现人人可用BIM,期望通过BIM与项目的参与方、现场管理流程的融合,将原先难以预料的问题及难以采集的数据转化为可协同可分析的形式,从而可以让项目参与方实现更精细化的项目管理。

海纳云的BIM技术是如何为加快建筑工业化升级发力的?(海纳云的BIM智慧建造是如何将BIM+智慧工地进行有效结合的?)

很多项目都以BIM技术作为项目信息化实施的落脚点,BIM+智慧工地成为项目信息化建设当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在实施智慧工地的过程当中,没能做到与BIM项目管理的有效结合,BIM是BIM,智慧工地是智慧工地,数据不统一,价值体现不明显,在实施过程中还会建立一些数字化大屏,界面做的非常炫酷,把BIM技术的应用情况和智慧工地的应用情况进行展示,数据很多,但是项目拿到数据之后,就不知道该怎么去应用了,展示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只停留在人的眼睛里,却没能走进人的心里。

海纳云的BIM智慧建造更注重两者的互融结合,首先基于一套体系、一套系统、一套数据库,再结合项目现场各个线条的管理方式,利用不同的管理权限,针对不同应用部门,提供不同的界面和入口,按需加载避免无效的信息和功能,同时结合项目现场的物联传感器设备,把项目现场真实的数据传输至系统,利用服务器的可视化处理能力,实现事前的远程预警,结合现场各线条的管理方式,做到事中的实时监测,这样我们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项目现场的真实情况、人员情况、设备的运行情况,做到事后的规范化管理,利用可视化数据,实现远程监控,并达到远程管理的目的,实现智慧工地的价值。

海纳云目前有相关的BIM技术实施应用的成功应用案例么?其又是怎样为项目赋能的?

海纳云BIM技术实施应用的成功案例国内外有很多,包括公建、住宅、轨道交通和基础设施工程等,以海尔物联网全球创新中心项目为例来说,海纳云BIM技术为项目赋能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第一是工具赋能,第二是技术赋能、三是应用赋能。实际上这也是BIM技术应用的三大瓶颈。

BIM技术作为50年代工程领域最具革命性的技术,其实搞定信息化,BIM技术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BIM技术在实施过程中遇到很大的瓶颈和困难,首先就是技术瓶颈,任何一个新技术想要实施,它必须具有经济效益,但是目前为止,BIM的建模成本比传统的CAD要大好几倍,所以我们要向把BIM融入到我们信息化的整个体系里面,我们必须首先要解决BIM建模成本、实施成本,37.5万㎡海尔物联网全球创新中心项目体量很大,我们通过内部的管理和外部工具,然后共同把成本降到具有市场竞争力,这是我们做好BIM的第一步。

BIM技术应用的第二大瓶颈就是技术瓶颈,我认为一个新技术要实现普及前提,是在现有条件下能够比较经济的使用。纵观历史,有很高大上的技术,例如摩托罗拉的铱星计划、马斯克的星链计划,技术都特别牛,但是实现它的成本和需要具备的条件太高,所以我们认为它会走向失败以及即将走向失败都很正常。同理,在谈BIM技术的应用落地时,首先要确保它在现有的体系、网络、硬件设施下,能够较经济且运转流畅的使用,所以,在西园区项目实现的技术突破,就是我们把BIM图形的轻量化和价值做出来,实现了与传统硬件设施上的有效对接和集成,确保了它与传统信息化的融合。

BIM技术应用的第三大瓶颈就是应用瓶颈,其实BIM技术诞生以来,很多人把它看做成含信息的3Dmax或者是一个动画,只是拿来作为看的,事实上BIM技术应用最大的价值点恰恰是在于BIM+和+BIM。简单来讲,就是我们如何将BIM与传统信息化进行融合,如何进行BIM数据的挖掘和二次利用。我们知道,传统信息化都是没有一个载体和标准的,它是自成体系的,那么在海尔物联网全球创新中心项目实现的应用突破,就是实现了传统信息化与BIM的一个双向绑定和结合,保证了BIM融入到整个信息化体系里,而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好看的工具。

海纳云BIM技术接下来将如何发力,有什么愿景目标?

未来,我们将持续在“专注技术核心+打造软件生态”方向发力,主要是HIM智宅机电系统、BIIM智慧建造系统、BIM智慧运维系统、BIM数字图审系统、CIM时空大数据平台、基于GIS/BIM的轻量化图形引擎等六个方面。

在海纳云的价值观中,探索有影响力的技术固然重要,但能否实现技术落地、实现价值才是探索根本。在BIM技术落地应用场景的探索方面,海纳云BIM积极探索将自身的科研孵化力转化为产业势能,自主研发的建筑全生命周期AIB生态平台为海纳云各链群的场景解决方案提供基础信息底座,希望通过科技驱动行业变革。数字化时代已来,海纳云率先布局,可以说海纳云在IoT物联平台和IOC智能运营行业应用等研究领域已经跻身国内前列。未来海纳云BIM依托海纳云研发团队、针对关键技术领域与行业头部企业与国内顶级高校携手,打造一支拥有国际视野的BIM研发中心,塑造生态孵化强力,持续迭代、不断进化,成长为BIM时代场景与生态品牌的领航者。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