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于跨越高质量新发展进程中不可绕避的坎

发布时间:2021-02-23 11:39: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济安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要发展,是必然,但应遵循工程科技发展客观规律和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

在以推新科技为显著特征的智能建筑工程技术领域内,已出现必须高度重视的状况,对此本人一度疑惑,为何仅粗浅概念,却已被作为充分定义?为何确实不存在或不需要,却被描绘有声有色?为何其实很遥远,却被认为似乎就在眼前?

如果仅是行外人如此贸然表现也不以为然了!因为那是凑热闹,是行不通的,但是已在我们业内也严重蔓延,由此,我们应意识到“务虚做空”正逐渐成为一种困扰大家的新常态,“虚幻中的迷茫”正逐渐形成为一种制约行业人在高质量发展前行的主要障碍,并不可绕避。

为此,本人近期有意对该领域中所出现务虚和空头泛滥倾向并愈演愈烈的趋向进行了分析和思考,同时专门与部分的行业同仁交流和探讨,由此初步形成“怎么会这样?”、“如何不这样?”的“观察与分析”,本人试图直言相告智能建筑工程行业人,应共同协力直面并勇于跨越高质量新发展进程中任何坎坷。

一、怎么会这样?

1.已成为司空见惯的状况

1.1交付工程项目在进入使用期未被采用

智能工程项目建设与实际应用不对接,在已建成的大占比概率的智能建筑工程中规模庞大形象气派的智能设施系统投入,仅停留于粗浅的数据统计和表现层的图形表演展示,因真正实际应用功能意义不到位或不实用,而未全部被建筑物(业务运行、物业运营、设施运维)真正使用者所认同并采用,没收到建设投资成本预期的价值回报,即不可用。

1.2前期技术方案在正式实施后未被印证

部分建筑被冠以莫须有的“零能耗”、“建筑大脑”、“全物联”等超现实理想化的极端用词,部分建筑被标注无确切定义并无现实功能属性意义的“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信息科技用语为所谓时尚外衣的代名词,因未认识到该科研用词和用语转入在实际应用工程技术范畴尚存在有待融入的时间差距离,而在即时的工程建设实施过程中因尚不具备与理想状态相对应的基础条件,因此无法兑现,即不可做。

1.3超越实际臆想在工程方案中未被辨识

偏移智能工程技术路线和背离工程科技发展循序渐进规律,各路轧入的弄潮儿在以自我形式推出的各类“白皮书”、“行业发展报告”、“即时热炒文章”等中超越实际凭空臆想的虚幻概念和务虚盲目的蔓延,已严重影响了行业人的工程技术正常思维逻辑,在此误导下使相当部分不着边际的照搬硬套及空言堆积的工程文案成为空头,无法在工程实施进程中推演下沉,即不可行。 

2.已出现行业共识的偏向

2.1行业化顶层主导未形成

在该工程技术领域未能鲜明展现对智能建筑工程新科技应用可持续发展的整体指导性、行为规范化、推进作用力,即前行导向偏失。

2.2新发展节拍普遍未跟上

对新科技学习研究迟缓,业务操作体系守旧滞后,面临新发展的推进而普遍不适应,即自我认知缺失。

2.3商业化抢步骚扰未休停

事与愿违的唯商业化思维、唯商业化运作已占据该行业发展主声场和主声道,部分变化多端唯商业化操作行为在行业中抢步表现过于偏激,即主导把控丢失。

二、如何不这样?

1.科学着力工程技术发展体系建设

1.1克服虚幻,以顺应未来新发展为主导点:

树立方向

推导以实现新发展应用目标为先导的新科技营造新应用场景,这里提出的“新发展应用目标”是基于现状提升的有形、可做的实际需求;这里所指的“新科技营造”,是指可推行、可实现的科技支撑体系;这里所特定的“新应用场景”,是指可成、可用的对既有状态的新改变。这就是求真务实的科学理念和脚踏实地的做事状态。 

建立力量

工程技术体,内在技术结构配置应全面适应性改变;

工程技术人,自身知识结构体系应全面适应性换新。

确立主导

行业各方齐心推动,形成由行业顶层设计主导下的有生产链、供应链、服务链等共同组合的行业整体正向推进的科学强劲拉动指导力。

1.2求真务实,以基于现状新提升为出发点:

可行

坚持务实创新、务实推新,摈弃虚幻,倡导想真、说真、做真、成真的科学智能工程技术观,始终以“一切是真实的”之智能工程科技人的思想信念和行为底线。

可做

坚决杜绝工程建设领域的急功近利,排斥智能建筑工程超越现状未着落的跨越臆想和断崖式突变,认真研究,细心琢磨,深化应用基础载体的系统化内在机理和体系化精准对接。

可用

坚守“所做的一切都是可用的”,应实施与应用载体可适应、可对接、可延续的角度深化展开,加强以现代科技提升应用实务价值观为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有序着实工程技术标准体系变革

2.1工程技术标准化研究&标准化工程技术推行

工程技术标准化研究---提炼适应新发展的工程技术标准化新趋势和新要求;

标准化工程技术推行---制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通用性工程技术楷版;

以“工程技术标准化”研究为基础,逐步形成可进行完善并持续可升版的“标准化工程技术”样式成果,全面提升行业发展技术水平和发展进程效率。

2.2做实行业发展规则牵引,做强以国标(GB)为驱动主导引擎

主导性地位---继续实化智能建筑工程以国标为主导性技术规则基础底座;

指导作用力---持续强化智能建筑工程以国标为指导性规范依托保障力度;

完善体系化---延续督导工程技术标准化改革衍生的各类团体标准,均应以顺应现行相应国标为主基调而拓展。

结束语

吻合国家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快速轨道新节拍,广大智能建筑工程行业的人们将以更高的站位、更清晰的意识、更饱满的精神,化解虚幻,扫除障碍,跨越坎坷,在现代新科技为人类造福推进的前行中做出更大作为。

本人作为智能建筑工程行业人,勇于直面当下提出“怎么会这样?”,探寻原因所在;又提出“如何不这样?”,探索应对问题的办法,以上“观察与分析”,仅供行业同仁参考。

附言:

在完成此文“观察与分析”之时,本人有感于从国家精准施策2020年如期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之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壮举,从而得到启发向大家推荐,我们在研究和推进高水平、高等级新科技在智能建筑(智慧城市)应用及创造典型的同时,如何把关注点扩展到对覆盖面更广并获得成效更块、更显著的普通既有建筑(城市),让它们从原有被动性初级状态拉升到主动性新科技应用的更高层面,即我们通常定义为“普适类”,如果我们把现有行业链的资源向这样的受益面倾斜并精准施策,或许是又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概念”,或许是智能建筑工程行业“全面大提升的新战役”,推广新科技“普适类”应用,这正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可行、可做、可用,期待新科技应用普惠至伟大祖国更宽广的空间。

(赵济安:教授级高工、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50314-2015)主编)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