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助力“海尔总部”海尔物联网全球创新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24 10:47:32  |  来源:全国智标委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海尔物联网全球创新中心(一期)项目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用地面积14.12万平,建筑面积46.8万平,BIM专项费用350万,约占总项目投资的0.53%。项目包含智能家居定制研发中心、智慧洗涤生态创新中心、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多个物联网平台。

项目重难点:

(1)管线复杂且精装净高要求高,综合管线的合理布局是关键要素。(2)功能复杂参与方众多,交叉作业协调管理难度大(3)深化设计内容多,标准要求高。

综合效益:

(1)质量效益:净高问题解决优化1000处,图纸问题处理1100处,复杂节点优化2300处,碰撞点消除17400处,有效提高了设计阶段项目质量。

(2)进度效益:利用BIM技术进行三维可视化设计,通过三维预施工方案模拟,实现了问题预发现、预处理目标,设计变更有效减少,缩短了设计及施工周期。

(3)经济效益:优化层高,在满足净高的前提下降低了各层层高10-15厘米;通过BIM模型发现并解决设计问题,有效减少了设计变更;复杂节点管线综合优化,避免了反复拆改、返工,加快了施工进度,预估节省成本1150万元。

社会效益:设计、施工、运维各阶段参与方共同实践、研究,加快BIM技术在项目中深度应用的步伐,为BIM技术落地及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高精度、全信息模型为后期对接运维平台、CIM平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推动了CIM的快速发展,同时提升了公司形象和品牌影响力。

(青岛海纳云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