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者给春节档电影打8分 春节你看电影了吗

发布时间:2021-02-25 08:07:5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王品芝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受访者给今年春节档电影打8.0分

有合家欢、推理、悬念、年代感等元素的电影更受青睐

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火爆,热门影片热门场次一票难求,创下中国影史档期新纪录。除了7部在影院上映的春节档电影外,还有两部网络电影也定档大年初一。今年春节,你看电影了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2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春节,88.8%的受访者去影院看了电影。受访者给今年的春节档电影打8.0分。有合家欢(52.6%)、推理(50.0%)、悬念(42.5%)、年代感(39.9%)等元素的电影更受青睐。

受访者选择春节档电影,主要关注喜剧效果、情感共鸣等

调查中,今年春节,88.8%的受访者去电影院看了电影,其中60.2%的受访者看了一两部,28.6%的受访者看了多部。9.0%的受访者看了网络电影。仅2.2%的受访者都没看。

2月14日那天,山西太原的孙菲(化名)和男朋友去看了口碑很好的《你好,李焕英》,“电影超出预期,演员演得真诚自然,母女之间朴实的情感也非常感人,不由自主地跟着笑和哭”。

调查中,大家主要和伴侣(53.5%)、孩子(38.3%)、朋友(33.8%)、父母(29.3%)、同事(6.0%)、同学(7.7%)一起看了春节档电影。12.3%的受访者独自去看。

“春节就要看这样的电影,适合跟家人一起观看。”孙菲说,平时工作很忙,难得有假期,如果是口碑较好的喜剧片,一定会去看,另外对于比较靠谱的主创团队的作品也会很关注。

留在北京过年的杨晶(化名),冲着特效效果和脑洞大开的剧情预告,观看了电影《刺杀小说家》,“以往这种类型的影片很少,整个观影体验也非常刺激,虽然在人物塑造和故事性上感觉还有一些缺憾,但已经很让人惊喜了”。

今年春节档,大家进行观影选择时,主要受喜剧效果(65.5%)、情感共鸣(55.7%)、故事完整性(46.9%)、电影口碑(44.4%)等因素影响。其他因素还有:叙事逻辑性(37.0%)、主创阵容(26.3%)、是否大开脑洞有新意(24.6%)、人物是否立体(22.9%)、特效效果(20.4%)等。

“贾玲说从此她的快乐缺了一角,对此我特别能理解。父亲去世后,我生命中的喜悦都缺少了父亲的分享,总会想如果父亲还在身边的话会是什么样。”看完电影后,深圳的张晓(化名)觉得,影片《你好,李焕英》完全是用真诚打动了观众的内心,“再加上我自身的经历,太感同身受了”。

调查显示,大家比较偏好有合家欢(52.6%)、推理(50.0%)、悬念(42.5%)、年代感(39.9%)等元素的电影。此外还有奇幻(37.3%)、反转(27.7%)、国潮(22.6%)、动漫和游戏(16.7%)、动画(12.6%)等。

杨晶说,今年春节档虽然各个类型的影片都有,不乏一些特效大片,但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合家欢的喜剧和能引起情感共鸣的影片会更受欢迎。

受访者给今年的春节档电影打8.0分

出于对王宝强和刘昊然这个组合的喜欢,张晓观看了《唐人街探案3》,“感觉这个系列最好看的还是第一部。但我对于萌帅小生加搞笑大叔的组合还是很喜欢的,两个人在一块就有反差造成的喜感,再加上这个系列本身的推理元素,以后继续拍的话还会支持,只是希望强逻辑性不要丢掉,否则就没有特色了”。

调查中,受访者给今年的春节档电影平均打了8.0分。有37.3%的受访者打了8分,28.4%的受访者打了9分,7.2%的受访者打了10分。

杨晶觉得今年的影院能够这么热闹,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国产电影质量越来越好,“特效团队能做出这么棒的效果,很考验剧本扎实程度的喜剧也能做得非常好,相信国产电影会越走越远”。

对于今年春节档电影,大家最大的感受是类型多样(46.6%)、质量上乘(40.2%)和叙事真诚(37.0%),还有特效炫酷(20.5%)、脑洞大开(14.9%)等。

“由于疫情的原因很多人就地过年,不用走亲戚,也没法去太远的地方度假,看电影就成了一项重要的活动,甚至成了一个新年俗。”张晓说。

调查中,也有46.7%的受访者感觉今年的电影票价太高,20.0%的受访者感觉一票难求。

孙菲觉得,动辄一两百元的电影票价也很“劝退”,“因为票价高,我只会谨慎选择一两部电影来看。希望电影票价能更‘亲民’一些,这样大家也能看更多的电影”。

受访者中,在一线城市的占33.2%,二三线城市的占51.3%,四线城市的占11.8%,乡镇的占3.8%。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