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奉节:构建生态产业“新格局” 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1-03-01 13:34:3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十三五”期间,奉节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产业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了生态工业蝶变崛起,生态农业质效双升,产业品牌活力迸发的良好态势。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十三五”期间,奉节县委、县政府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借助国家和全市绿色发展东风,活用“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做好“保护”与“发展”两篇文章。通过坚持生态工业定位,培育绿色清洁能源,构架生态发展体系等战略,累计招引企业55家,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家。与此同时,奉节县把新能源应用作为生态工业新的增长点,风电新投产11万千瓦,电力装机达162万千瓦,实现生态和工业的双向发展。

农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五年来,奉节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科学调优农业产业品种结构,不断壮大“4+3+X”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逐步实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全覆盖。同时,秉持“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的导向,共计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116万亩,建设形成以奉节脐橙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建设正邦30亿元生态循环农业全产业链项目,逐步提高农业产业的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智慧化程度。

品牌是产业发展的敲门砖。五年来,奉节县依托“甜蜜产业”,形成“自然天橙•奉节脐橙”等一批特色品牌;研发智能养蚕3.0系统,助力“锦绣产业”的发展腾飞……截至目前,全县农产品品牌数量高达354个,一产增加值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在5%以上,生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实现了产业、生态、富民的共赢。

5年时间,奉节县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步子越迈越坚定,由项目到产业链再到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也越来越明确,“十四五”擘画领航,奉节县的生态产业,也将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势如破竹,稳健发展。(周岳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