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警嫂杨义:下辈子我还嫁给他

发布时间: 2021-03-06 15:06: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蔡彬

只因为一次医患邂逅,她毅然决然嫁给身患残疾的他,9年来,她勇挑重担,站在丈夫身后全力支持公安工作,还生下2个可爱的女儿。3月5曰,笔者走近这位伟大的女性,她只说了一句活:“下辈子我还嫁给她。”她便是众多优秀警嫂中的一员,邻水县公安局一名残疾民警游泳的妻子--杨义。

2009年7月31日,邻水县中医院康复科医生杨义接受了一名车祸患者,腰椎多处粉碎性骨折,被医生界定为瘫痪。这名车祸患者名叫游泳,是邻水县公安局坛同派出所民警。治疗康复期,游泳的勇敢、坚强、乐观感动了杨义,让杨义真切地感受一个男子在身负重伤后的那份担当;杨义的细心照料和真情呵护,让游泳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两人从相识、相知,到思想的交融,很快便升温成为一对恋人。

2012年5月,杨义没有因外界的质疑和压力而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退却,而是毅然选择和游泳牵手一生。杨义说:“我爱他,也爱他所从事的事业,游泳虽身残但志坚,这样的男人值得托付终生……”。于是,在众多风言风语面前,杨义毅然选择了真情。

婚后,杨义就多了一个光荣的称号“警嫂”。由于游泳的身体原因,自她们的小孩出生起,带小孩的重任就由杨义一人承担。抱孩子,洗尿片,除游泳的母亲在他们上班时间帮助照顾外,其余时间几乎都是杨义一手包办。9年来,她习惯了一个人买菜烧饭接送孩子,习惯一个人兼顾家里的大小事。

如果说工作是自我价值的一种体现,爱岗敬业则是良好职业道德的一种彰显,这一点在警嫂杨义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工作中的杨义,也是忘我奉献。无论家庭有多少困难,无论是孕期还是照顾双亲,她都坚决不拖单位后退,为了干好工作,她甚至放弃了很多外出的机会,别人休息她在加班,别人旅游她在坚守岗位,平均每天靠体力治疗病人15人近9个小时,甚至连远在宣汉大山里的父母重病,也未有请假耽搁一天工作。常常加班加点,值班备勤,用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态度,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受到领导和同事们一致好评。如今,她考取了编制,取得了执业医师资格、康复师资格,已成为医院的优秀医师。

“我从来没有听过她的抱怨,每次看到她接送孩子都感觉很幸福,在我们面前就是一个性格很开朗乐观的女孩儿”和杨义同办公室的医生叶雪梅告诉笔者。

笔者采访到杨义谈起,其实现在想起来我并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每个人都有生病的时候,夫妻之间本来就是你照顾我,我照顾你,我只是比别人更早的经历了这些事,不离不弃、患难与共,这才是夫妻。“警嫂”这一词对我来说,既是肯定,也是鼓舞。为丈夫的事业撑起“半边天”、哺育儿女,孝敬老人,爱无需多言,“默默”两字就是我对丈夫、对家庭、对工作最温暖、最鼎力的付出……

由于工作突出、精神感人,杨义2013被广安市公安局表彰为“十佳警嫂”,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好警属”,2019年入选四川“最美警属”。游泳家庭也在2016年,先后荣获“全市最美家庭”“全省最美家庭”,2017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岳瑛、涂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