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点名”东川身残志坚张顺东夫妇感动全国 “乡村振兴”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03-08 11:28: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编者按:在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东川在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中率先实现脱贫,这次全国表彰东川3个个人、1个集体“榜上有名”,成效显著。记者日前跟进报道、深入挖掘,对话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荣誉的楷模们,记述他们不服输、勇追梦的脱贫攻坚背后的故事,讲述东川“重整山河、苦干实干、开放包容”的扶贫精神,全面记录东川脱贫攻坚成果。今天刊发首篇系列报道——《总书记“点名”东川身残志坚张顺东夫妇感动全国 “乡村振兴”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身残志坚的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村民张顺东说:‘我们虽然残疾了,但我们精神上不残,我们还有脑还有手,去想去做。’贫困群众的精神世界在脱贫攻坚中得到充实和升华,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发生了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

这位被习近平总书记“点名”的村民就是曾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文明家庭等四项国家级奖项的云南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村民张顺东、李国秀夫妇,这对“手足”夫妻自强不息“战贫困”,凭借“一只手”、“两条腿”不等不靠,无脚踏出“脱贫路”,无手撑起“半边天”的奋发、奋斗、奋进事迹感动着全国。 

“初春”的农家小院里,张顺东正与妻子在自家小院里浇花,妻子李国秀打整着鸡圈,看看家门口不远处菜地里的蔬菜长势,生活简单而平静。家门新换的一副“八方财宝进家门,一年四季行好运”对联,寄托着张顺东一家对生活的美好憧憬。

张顺东、李国秀夫妻俩都是一级残疾,张顺东没有双腿和右手,李国秀没有双手,“一只手+一双脚”组成了这个特殊的家庭,他们相依为命,自强不息。

“虽然我们身体残疾了,但是精神和意志没有残缺,我们还有手、还有脑,只要努力奋斗,就能创造美好的生活”。这对“手足”夫妻用奋斗践行着自己的信念,脱贫攻坚路上不等不靠、不找不要,20多个春秋,夫妻俩没有闲时,屋里屋外、田间地头、忙个不停,靠养牲口、种庄稼增加收入,以常人无法想像的意志不悲观、不拖腿,活出了人生尊严,用勤劳和汗水浇灌这个幸福的家。

“你是我的脚,我是你的手,没有什么坎过不去!”这是张顺东经常对妻子说的一句话,简单朴实的话语里蕴含着夫妻间浓浓的情谊。妻子的脚像手一样灵活、有力,煮饭、喂牲口、针线活等家务样样能干;除草、拔花生、种红薯等农活样样在行。夫妻二人“无脚踏出脱贫路,无手也能撑起半边天”。

家里庄稼种得好,养殖副业也兴旺,这对“手足”夫妻盖起了小洋房,养育了一双儿女,筑起了幸福溢满小屋。如今,依靠种地、养殖和政府补助,全家年收入近两万元。“感谢政府,让我们这些失去劳动力的人,走出了磨难,与健全的人们一同奔小康,走上富裕的道路。”张顺东深有感触地说。

东川作为全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已于2019年4月退出贫困县序列,在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中率先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全区通过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创新机制预警防贫,区别不同情况,及时采取防贫干预措施,针对存在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政策性补助,防止由濒临贫困转变为返贫或新增贫困;此外,东川还建立了动态管理解除监测预警户的办法,每年末对稳定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的进行解除。“通过防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工作的有效开展,筑牢防贫致贫防线,托住贫困底线,在巩固稳定脱贫基础上逐步实现乡村振兴,探索基层防贫预警和帮扶工作机制,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东川区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江表示。如今,在张顺东和妻子李国秀的努力下,大女儿顺利大学毕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还在不久前喜结连理,儿子也在昆明找到了工作,能够自食其力,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务工增收。

张顺东、李国秀夫妇从没放弃过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因为命运的不公而向困难妥协过。在去年10月再次经历腿部手术的张顺东,行走、站立时间稍长就会引起阵阵疼痛,但对于未来,他依然乐观如初:“等伤口养好,我俩要把家里的五亩地盘好,种上玉米和瓜,农民以土地为本,不能荒废,这样来年的生活才能更有盼头。”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有了党的好政策,残疾人一样能够脱贫奔小康,关键是自己不能懒,不能“等靠要”,要靠我们自己去做,实现人生价值,才能共同富裕、共同发展,过上幸福美好生活。”采访中张顺东、李国秀夫妇俩道出了自己由衷的心声。妻子李国秀也说出了自己的心愿是:“如果电商能开起来,对于残疾的自己来说就可以通过开电商把自家的农产品卖出去,增加收入。”

生得再平凡,也是“限量版”。张顺东夫妇身残志坚、自立自强、不等不靠,用汗水创造幸福生活,改变命运。脱贫只是起点,并非终点,“乡村振兴”路上夫妻俩没有停歇脚步,靠着自己的努力让生活更上一层楼,日子越过越红火。张顺东说:“虽然现在脚还没有好,但做点轻巧点的、力所能做的东西就得“站起来”去做,我们不能歇、歇不了、歇不下来,还得要为“乡村振兴”去创造自己的一些条件。”

“美好生活是靠干出来的”,李国秀用双脚一针一针地绣出了“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忆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远跟党走”四幅刺绣,字字句句凝聚着对党的感恩之情。(吴丽 毛雯辉 徐懿 雷斌 陆雯 尹华 )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