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智慧社区应该怎么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18 13:58:34  |  来源:全国智标委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2021年两会期间“智慧社区”成了代表、委员关注的重要议题,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和平提出:推广智慧社区、加强社区治理。李和平建议在“十四五”时期,国家层面出台智慧社区建设指导性文件,指导各地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化、多样化、普惠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不断增强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推动社区的平台建设,促进社区治理的信息化、智慧化、标准化、数字化发展。

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可以通过集成物业、商户、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居民、政府等社区相关方,形成统一的、标准的社区运维数据,建立多方的联系与沟通渠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为了更好的规范综合服务平台建设,2019年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全国智标委归口管理的国家标准《智慧城市 建筑及居住区综合服务平台通用技术要求》(GB/T 38237-2019)正式发布并实施。该标准中对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的体系架构、功能要求、系统配置要求和安全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规范,适用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建筑及居住区综合服务平台的设计、建设和运营。

截止目前,该标准是智慧社区领域第一项也是唯一一项已经正式发布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国家标准,那么如何读懂标准?用好标准?在平台建设、运维过程中智慧社区建设各方能少走弯路,更加规范!全国智标委作为标准归口管理单位,特组织该项标准的宣贯工作!

《智慧城市 建筑及居住区综合服务平台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宣贯会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