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门锁NFC标准正式启动编制!行业22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助力

发布时间:2021-03-18 14:14:21  |  来源:全国智标委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2021年3月17日,全国智标委在北京召开团体标准《智能门锁近场通信应用技术要求》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全国智标委秘书处主持,全国智标委副秘书长尚治宇出席会议。立足智能门锁智能化安全,会议上参编单位代表针对标准大纲、编制方向进行了详细讨论,并对标准编制进行了任务分工,该标准预计5月中旬正式发布,并进一步推动试点项目落地实施。

市场现状

截至2020年底,我国智能门锁生产企业约1500家,接近甚至超过了传统机械制锁规模以上企业的数量。智能门锁品牌数量约2000个。2020年智能门锁销售量约在1600万套,智能门锁行业的总规模已经达到了150亿元。2021年,智能门锁的销量将达到2000万套。 

智能门锁卡片问题

据调查,目前市场上智能门锁配套的门锁卡片约有90-95%使用的是逻辑加密卡(M1卡)、ID卡、射频卡等低安全性卡。早在2008年黑客便通过互联网公布了破解M1芯片的方法,使用IC卡复制器甚至NFC手机均可复制IC卡信息实现开锁。

2019年,由全国智标委组织编制的《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技术应用智能门锁安全》(T/ZSPH 01—2019)标准,明确智能门锁须装载安全模块(即为管理、存储、加密的芯片组),信息加密存入安全模块。并使用智能卡和国密算法作为卡片开锁。

为了进一步规范智能门锁行业智能化安全发展,着眼于家用门锁、酒店门锁、长租公寓门锁、门禁梯控等应用场景。全国智标委会同行业有关单位开展《智能门锁近场通信应用技术要求》(T/ZSPH-LX202102)团体标准编制工作。

规范NFC(近场通信)技术在智能门锁领域的应用要求,实现智能化设备与NFC手机在统一的标准规范下,解决NFC卡在智能门锁设备上安全使用的问题。该标准拟规定智能门锁近场通信应用中的门卡要求、系统及终端要求、检测要求,适用于智能门锁近场通信的安全技术要求。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