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海事局首创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方案将在长江三峡库区全面推广

发布时间: 2021-03-22 16:08:06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hanqq


3月19日,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船舶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在重庆召开。据了解,在长江重庆段首创实施“零排”方案试点的基础上,长航局将在三峡库区这一生态高度敏感水域全面开展船舶生活污水、油污水直排阀铅封行动,实施“船上储存、交岸处置”为主的 “零排放”方案。

       


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护一江碧水浩荡东流,重庆海事局通过专项调研、科学分析、试点运行,于2020年正式推出船舶污染物重庆“零排”方案。重庆“零排”方案也称为“023”方案。“0”代表零污染,“2”表示从“船+岸”两方面同步发力,“3”代表三项项治理,分别是船舶水污染物全程“零排放”治理,即船舶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实现全程“船上储存 交岸处置”;大气污染“零产生”治理,推进靠港船舶岸电按规定全使用,这是今年3月1日实施的《长江保护法》的重要内容;噪音污染“零打扰”治理,为沿江居民创造宁静的生活环境。

       


“这是长航局依据不久前正式实施的《长江保护法》‘加大对长江干线的水污染防治、监管力度,预防、控制和减少水环境污染’所作出的政策安排。同时也是对2020年长江干线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效举措和成功经验的提升和推广。”长航局局长唐冠军介绍。

据介绍,“零排”方案最大限度减少了船舶对长江生态环境的影响,高度契合“长江大保护”理念,自2020年实施以来,长江重庆段累计接收船舶水污染物同比增加133%;使用岸电同比增加25.8%;航运企业防污成本下降70%,实施“零排”的航运公司和船舶分别达到辖区公司和船舶的90%、80%,另有38家辖区外公司及188艘外港籍船舶主动加入“零排”队伍,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长航局系统各单位紧密结合辖区特点,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污染治理模式。长江海事局大力开展捍卫美丽长江“一零五全三提升”攻坚行动,建立实施“举报奖励、行刑结合、失信联合惩戒”三项制度;江苏海事局探索建立了“一零两全四免费”机制,并在此经验基础上,全力打造了“港航企业全动员、污染治理全覆盖、接收处置全落实、监管服务全链条”的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结合枢纽通航特点,以污染物源头防控、接收管控、去向监控为抓手,实行全检查、全铅封、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接收转运处置全免费,形成了“三控三全两禁止”的三峡模式。(郭三多、马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