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铜梁:做优做强扶贫车间 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 2021-03-25 16:19: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李拉拉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3月24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永嘉镇场镇的就业扶贫示范车间,镇领导和镇扶贫办公室干部正在检查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image.png

干部在扶贫车间指导工作。赵武强摄

在车间大门外的墙上,张贴着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公示牌。走进大门,一个200多百平方米的车间里,30多位农民工正埋头加工家居产品配件。在这个扶贫车间上工的30位农民工中,有9人过去是建卡贫困户。农民工实行的是计件制。月平均工资在2000元左右,高的有3000多元。

“企业生意好,我们的收入就稳当了。去年,我有两万多块钱装进荷包,今年生产形势更好,我们的收入可能更多些。”脱贫户农妇冉进碧喜不自胜地说。

“虽然建卡贫困户摘掉了贫帽,但巩固脱贫成果、促进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还需要继续努力。因此,镇里一方面加强对扶贫车间的指导,一方面正在筹建新的乡村振兴车间,为更多的困难群众提供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的机会。”镇扶贫办公室负责人张辉彬说。

近年来,铜梁区着力支持扶贫车间的创办,拨付扶贫车间一次性建设补助162.5万元,带动就业示范奖补16.1万元。建成生产、加工、包装等类型的扶贫车间11个,带动就业200多人,其中建卡贫困人员60多人。

image.png

扶贫车间生产场景。赵武强摄

平滩镇扶贫车间是一家生产小食品的企业,也是区里评定的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在30多名以妇女为主的村民中有9位是脱贫户。

“食品的卫生状况和产品质量是食品扶贫车间生存的关键。在镇里的支持下,企业加强了对员工的培训,每道程序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有关要求开展,生产的小食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企业的订单不断,农民工稳定在车间上班,也稳定了他们的收入。”企业负责人说。

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扶贫车间是以扎制龙灯产品的扶贫企业。为了把扶贫车间做大做强,坪漆村组建起了龙脊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新建了占地1200平方米的彩扎基地,分设有彩扎车间、龙灯展示厅、生态停车场、办公室、管理房等功能设施。

据村支书赵东阳介绍,新的扶贫车间具备年扎制30万只灯笼和上百个景观灯组的能力,解决了过去场地狭窄的困难。扶贫车间满负荷生产年产值将达到600万元,不仅巩固了集体增收,也将带动更多的困难群众在车间上班。

“新的一年里,区人社就业局在继续支持新办扶贫车间的同时,还将切实加强对已办的扶贫车间的指导,通过巩固提升,让扶贫车间规范运行健康发展,以带动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巩固脱贫成果。”区人社就业局有关负责人说。(赵武强、李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