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坚守62天转运178人 江津防疫转运专班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1-03-25 16:30: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翔宇 胡正伟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欢迎回家!您好,我是江津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我们来接你回家……”1月17日,从马来西亚归国的邓长河,在江北机场一下飞机,打开手机就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此时,江津区转运工作人员早已守候在机场。据了解,自1月13日起,江津区就成立工作专班,24小时轮班值守。截至3月16日,共闭环转运入境返津人员178人,做到了“零失控”、“零病例输入”,确保了全区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平稳和社会安定。

image.png

转运工作人员深夜护送入境人员回家。

“护送张天会两人已办妥”、“李市镇王元元交接已完成”、“陈富强已平安送到家”……负责入境人员信息排查、交接登记和行程流转工作的樊译浓凌晨两点还紧紧地盯着工作群,只有看到工作群里回复这样的信息,他的心里才算踏实了。

除了数据统计,在转运的工作中,工作人员们承担了较大的接触风险。第四组的秦大超告诉笔者,他负责转运的入境人员中就有一例复检呈弱阳性的。“当时,我一下就紧张起来。万一确诊,我们会被感染吗?万一引起周围群众恐慌怎么办?……”好在专班工作组有一套完整的应对措施,立即报告指挥部,联系疾控中心复查,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做好防控应急工作,最后有惊无险,一切恢复正常。

image.png

转运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交接手续。

据了解,由于春节期间归国的大多是在外务工的群众,他们历经了漂泊异乡的艰辛,春节回乡心切,面对国内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心理上可能会有一些不解和抵触情绪。江津区委政法委印制了工作清单,详细记录了入境人员从机场下飞机到护送回到家的每一个环节。其中包括“身份住址信息”、“隔离信息单”、“闭环健康管理交接单”、“居家健康管理注意事项”等等。同时,转运人员全程护送,积极与入境人员做好沟通,给他们解读政策,进行心理疏导,及时帮他们解决返津后居家健康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整个转运工作中,专班人员共解答政策131人次,有效帮助解决困难11次。

“转运工作看似简单枯燥,实则责任重大。”据专班负责人陈祖平介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春节疫情防控工作,对入境转运工作提出了全闭环运行的要求,以高标准零失控做好返乡人员服务。下一步,转运工作专班将认真梳理问题,做好工作小结,建立预案措施,实现转运工作常态化,确保转运工作安全、顺畅。让境外来(回)津人员感受到了江津的速度、力度和温度。(陈翔宇、胡正伟 注:文中入境人员姓名皆为化名,图片由江津区委政法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