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频访谈

【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⑧】邻水县教科体局:抓机遇增后劲 奋力谱写教育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1-03-25 16:43: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马晶涵 张天文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编者按: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攻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邻水县各部门和乡镇将如何切实打好“十四五”开局第一仗,谱写邻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此,本网推出【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聆听邻水人的新思路、新举措。

问: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请谈一谈邻水教育的发展规划。

邻水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科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熊纬: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首发年,站在这个历史交汇点,教科体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和县“两会”精神,围绕县委“1136”工作思路,咬定“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建设川东北教育强县”目标,奋力谱写邻水教育新篇章。

县教科体局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厅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成效作为办校治学的根本标准,主动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用好县域集成改革试点红利。在2021年期间不断深化课程建设、教育督导机制、教育评价、教学、合作交流等改革,推动学前教育标准化发展、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化发展、特殊教育精细化发展、民办教育规范化发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服务。

问:谱写宏大篇章,需要办学条件达标做坚强保障。县教科体局如何破解“大班额”与“入园难”两大难题?

邻水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科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熊纬:县教科体局将不断优化学校布局调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均衡教育资源配置。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思路,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修订完善学校布局规划,加强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目标任务,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破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和学前教育“入园难”两道瓶颈,努力实现广大群众对就近入学的现实期盼。(马晶涵、张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