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鸡

发布时间:2021-03-29 09:38: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斗鸡

《庄子》借记纪渻子为王养斗鸡,阐发养生之道。这件事表明,庄子所处的战国时代,斗鸡是人所共知的游戏。战国记斗鸡的书籍还有《战国策》,记齐国都城临淄人以斗鸡走狗为乐。《左传》记季民为斗鸡披上铁甲,有助于防御;郈氏给斗鸡装上利爪,有利于进攻,斗鸡很讲究技术。汉朝在宫内盛行斗鸡,长乐宫有斗鸡台,曹丕曹植都有描写斗鸡的诗篇传世。

唐太宗喜欢斗鸡,让杜淹作诗咏斗鸡,杜淹诗题名《咏寒食斗鸡》(寒食节,在清明节前一日)。唐玄宗李隆基即位前,“乐民间清明节斗鸡之戏”。唐代记载表明,斗鸡是清明节习俗。《东城父老传》记:每年清明节唐太宗在宫内举行斗鸡比赛,六宫后妃、文武百官到场观看。届时鼓乐齐鸣,场面盛大。斗鸡为什么以清明节为盛呢?这是有科学道理的。古人掌握野鸡的生活习性,清明至六月是交尾孵蛋期,雄鸡为择偶厮杀最烈。人们发现清明时节家养雄鸡性情也最烈,若两雄于此时相斗,酣战较他时更为精彩。

娱乐斗鸡发展成赌博,赌徒们就更如痴如狂了。唐代韩愈与孟郊以斗鸡为题写过精彩的联句,描述两鸡恶斗,斗鸡人在胜负未卜时,“旁惊汗流浼”,紧张不安,汗流满面。优劣分明时,“知雄欣动颜”,胜的一方高兴得眉飞色舞。败的一方“怯负愁看贿”,眼看输掉钱财,愁眉苦脸。人们“争观填道,助叫波翻海”。是讲观者挤满街市道路,呐喊惊叫之声,如大海怒涛。真是如醉如狂呀!

清明斗鸡习俗,至今仍存民间,以河南开封最知名。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