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自贸试验区晒出四周年“成绩单”

发布时间: 2021-03-31 17:16: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姝颖 马晶涵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重庆自贸试验区成立四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3月31日讯 改革试点任务落实率100%,贡献重庆市70%的进出口贸易额,吸引40%的外资额,实现通关时间压缩40%,开行全国首趟“中国邮政号”专列,开立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3月31日上午,重庆市商务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四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image.png

重庆自贸试验区成立四周年

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志奎介绍,截至去年底,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部落实,复制推广全国改革试点经验和案例216项;四年来培育创新成果79项,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等6项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四自一简”被国家通报表彰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已集聚了全市超1/4的进出口企业,贡献了全市约7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吸引超全市40%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

image.png

重庆自贸试验区整车进口口岸

张志奎表示,综合来看,重庆自贸试验区四年来的成绩,首先是坚持创新引领,包括开立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到今年2月底,累计签发铁路提单81笔,融资金额约2200万欧元;签发全国首张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CIFA)多式联运提单;推广“铁路原箱下海、一箱到底”全程多式联运模式,实现通关时间压缩40%;在全国率先开展水运转关“离港确认”模式试点,提升江运时效40%;相继获批全国第四个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过境144小时免签证、启运港退税、跨境电商B2B出口、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QDLP等试点政策。

image.png

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

其次,重庆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自贸试验区培育壮大开放型经济主体,四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超过5万户,是设立前的3.5倍;交通运输、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等企业占比超过75%;截至今年3月,区内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已从48.5%提升至60.2%;2020年,区内规上工业企业营业利润77.36亿元,同比增长554.9%。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营业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15.7%,高出重庆市9.3个百分点;2020年,区内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500亿元,占重庆市比重达到27%;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600亿元,占重庆市比重超过37%。

image.png

重庆自贸试验区沙坪坝片区

重庆自贸事试验区运行四年来,通过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构建协同高效风险防范体系,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41项市级管理权限下放到各片区,对自贸试验区内523项中央层面设定和14项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实施“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和“基层注册官”制度,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在全国率先推出“全程电子退库系统”,区内正常出口业务办理时限仅5.3个工作日,低于全国10个工作日的平均水平;成立全国首家覆盖全域、专门化的自贸试验区法院;设立西部唯一的商标审查协作中心。

“经过四年的探索与实践,重庆自贸试验区已经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发展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阶段,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开放动能更加强劲,全方位全领域的开放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张志奎表示。(黄姝颖,马晶涵/文,图片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