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 859家企业落地呈贡信息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1-04-01 10:07: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娟 朱天群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近日,记者来到呈贡信息产业园管委会发现管委会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各入驻企业均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2020年,呈贡信息产业园共引入企业101家,园区共完成工业和信息化投资16.16亿元,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55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0.2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5.41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9.5亿元,信息产业规模达5.34亿元。目前,园区859家企业聚集,龙头带产业、产业聚生态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2020年内,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投入运营,浪潮云计算产业园智能制造生产线成功投产,云上云云南省信息化中心(首期)项目整体外貌显现,万溪核心区二期三条道路顺利开工。紫光芯云产业园项目(一期)推进顺利。云南能投数字经济(呈贡)产业园、昆明数码港国际软件园、奥飞新一代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基地、云大启迪科技园4个新基建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程建设行政审批手续办理。

精准招商 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链

“十三五时期”,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打造辐射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区的总目标,直面困难挑战,扎实苦干实干,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破难攻坚,奋力开启了园区跨越发展新征程,全力为现代科教创新城贡献园区力量。 

十三五时期,园区紧盯全球软件 500 强、中国电子信息100 强、中国软件 100 强、中国互联网 100 强企业,紧扣软件信息服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六大核心产业,精准招商,以大企业、大品牌、大效应吸引企业入驻,补链建链强链,培育产业生态。

一批有技术、有资源、有市场的数字经济产业链逐步形成。

目前,园区已经着手以浪潮云计算产业园、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华为(昆明)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浪潮智能制造生产线、优必选智能服务机器人生产线、蓝典超算服务器生产线和三耳科技、昆工小语智能、西南追溯中心、海梦岛、网龙网络、瑞立视等龙头企业营造数字语言、数字孪生、追溯产业、跨境电商、VR/AR等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云上小镇”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7家、科技企业22家。

瑞立视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光学空间定位动作捕捉,大空间VR多人交互和智能人机交互核心技术研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于2019年6月受邀入驻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瑞立视科技负责人赵斌介绍:目前,公司已与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艺术学院达成初步协议,将开展联合研发、协同育人合作项目,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在VR/AR产业发展上为园区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

云南三耳科技在园区发展三年多来,在国内工业数据可视化技术运用中位居前列。三耳科技负责人崔少飞表示,三耳科技未来在园区发展的重点还是不断地开发业务、拓展客户,在自己不断壮大的同时将自己服务过的一些大企业、标杆客户的服务经验带回云南,带回园区,然后去帮助云南的一些企业去做一些数字化、自动化的改造,不断将云南的工业三维、工业VR虚拟现实应用推向前沿。

“产校融合”园区人才培育注入全新动能

园区结合高校优势以“产校融合”为突破口,主动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与云南大学信息学院、昆明理工大学信息控制学院等八家院校签定了校地合作共建协议,打通了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与园区企业招才引智最后一公里,为园区人才培育注入全新动能。

在昆明理工大学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内,实验室负责人毛存礼介绍:云岭翻译、东南亚语言语音实时转写及翻译—小语洞听等系列东南亚多语种翻译产品日趋成熟。实验室结合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泰语等南亚东南亚资源稀缺语言的特点,针对机器翻译、跨语言检索、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图像OCR识别等方面所面临的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突破了一系列的关键技术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部分研究成果填补了该领域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强化“全周期”管理,谋划“基建”发展

做到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全程服务,持续强化“7 天×24 小时”全天候“妈妈式”项目服务工作制,坚持项目服务集中会办制,全面加强与企业沟通对接,协调相关部门集中现场会办,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落地和建设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确保园内新建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建成,建成项目早投产。园区紧抓国家、省、市新型工业利好政策,积极组织入园企业申报专项债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导园内企业增资扩产,为园区后续发展争取更好平台、更大空间。目前,已完成5个专项债项目和53个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申报工作。其中,新基建项目总投资约598.336亿元,包括5G网络建设项目4个,数据中心项目16个,人工智能项目10个,工业互联网项目23个。2020年正在实施和计划实施的项目45个,总投资465.07亿元。

迎着新一轮国家“新基建”项目的历史机遇,“数字云南”、 “数字昆明”战略的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 产业转移和金融资本的强力助推,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所具有 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将全面释放,园区“一园三区一小镇”开发格局逐步显现,作为辐射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区作用正在发挥。

(来源:呈贡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通讯员:赵娟 朱天群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