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交通四通八达 出行越来越快捷

发布时间:2021-04-01 10:18: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田佳丽 朱天群 启龙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十三五”以来,呈贡区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重视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的超前建设,基本构建了铁路、公路、城市道路和轨道交通相辅相成的综合交通网络,带动新区的快速发展。

2016年底,高铁昆明南站正式投入使用,沪昆、云桂高铁开通运营,标志着呈贡进入高铁时代,呈贡由末端节点转向枢纽门户,经过四年的发展,昆明南站始发列车通达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为云南人民通往全国的重要交通枢纽,呈贡人的出行越发高效。截止2020年底,昆明南站共计发送旅客3356.7万人次,到达旅客3387.9万人次,客运流量达6744.6万人次,日均客运流量近5万余人,高峰期间达到近12万人。昆明南站日均开行列车对数从28对增加到135对,单日旅客发送量从开站首日的4439人增加到最高的73096人。高铁昆明南站作为呈贡区以铁路客运为主、集公路客运、轨道交通及城市公交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换乘枢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我今年刚考取呈贡区事业单位到呈贡工作,之前选择报考呈贡,有很大程度是考虑老家楚雄到呈贡坐高铁只需1个半小时,下班想回家随时可以回家。呈贡通高铁后,大大缩短了地州与呈贡的“时间距离”。”杨亚楠向记者吐露心声。

除此之外,地铁的开通,也极大地优化了呈贡人前往主城的出行方式。肖婉妮自2019年毕业后就在呈贡区工作,家住北市区的她每天乘坐地铁往返呈贡上下班,感觉十分便捷。“我每天就是坐地铁上下班,因为家门口就是地铁,单位门口也是地铁,很方便。从目前来看,像我这样每天从老城区坐地铁来上下班的人很多。”肖婉妮说。

地铁的开通,方便了在呈贡区和老城区生活、工作的广大市民,加快了呈贡区与老城区的融合。像肖婉妮这样的人在呈贡还有很多,他们之所以可以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得益于呈贡轨道交通网络的基本覆盖。2016年12月,轨道1号线支线在轨道1号线南段开通运营2年多后开通运营,实现了高铁与轨道交通的无缝换乘,与1号线形成连接高铁昆明南站与昆明中心城区的通道。2020年9月,轨道4号线通车运营。至2020年底呈贡区内地铁运营里程达到32.9公里。

呈澄高速、黄马高速建成通车,与主城各区、空港新区及周边城市的联系进一步加强,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速度加快,区域交通出行更为方便、快捷。环湖东路、昆玉高速、彩云南路、黄马高速4条外联通道也发挥了较强服务功能,使得呈贡与外界的联系更为通达。对外通道服务能力较强。2020年5月,呈贡新城码头完成建设,投入使用的码头将作为滇池公共主枢纽码头,是游客进入滇池和昆明城区对接滇池的最重要枢纽,建设规模300万人次。

“十三五”期间,呈贡区对外通过公路、铁路、水路实现了互联互通,对内重点开展道路整治、节点整治、微循环道路建设、断头路建设、规划道路新建等,进一步提高城市路网密度,路网结构更加合理,区域内城市道路通行能力提高。呈贡区已建成骨架路网结构为“六横四纵”,总体路网呈现“西疏东密”的布局。新建城市道路约27.5公里,路网密度由4.4km/km² 提高到4.78 km/km² 。联大街、呈荣大道等34条25公里市政道路建成通车,拥政街、呈运大道等7条“断头路”顺利打通。

走在呈贡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小区门口、单位门口、商场门口等基本都设有公共自行车点位,完美解决绿色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困扰。呈贡区公共自行车项目自2017年3月运营以来,公交公司共投放公共自行车5000余辆,建成公共自行车点位195个,主要分布在市级行政中心,呈贡老城,大学城片区。不仅如此,呈贡区投放共享汽车2700辆,共享自行车2万余辆,绿色出行覆盖率为67.13%。运行126条公交线路,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为57.8%,新增城市停车泊位6.6万个。

生活在呈贡,出行越来越方便,交通越来越便捷,真正实现了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转变。

(来源:呈贡区融媒体中心供稿,通讯员:田佳丽 朱天群 罗启龙)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