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频访谈

【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⑮】邻水县合流镇:抢抓机遇 众志成城 乘势而上续写发展新篇

发布时间: 2021-04-01 17:21: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马晶涵 肖智方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编者按: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攻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邻水县各部门和乡镇将如何切实打好“十四五”开局第一仗,谱写邻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此,本网推出【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聆听邻水人的新思路、新举措。

问: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合流镇作为邻水西南产城景融合发展区,该如何结合实际、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续写发展新篇章?

邻水县合流镇党委书记胡锡强:我们一是工业强镇引领。完善配套设施,引进配套产业,持续壮大工业经济,以“邻水红狮水泥有限公司”为龙头的“1+N”企业发展模式,辐射、引领、带动镇域经济,今年全镇力争实现2.1个亿的同时,使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创业致富,分享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二是产业全域布阵。依托铜锣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念好“山”字经,打好“1+5”特色产业牌,即做强、做优、做大、做响灯盏村花卉苗圃产业,做好骑龙和金星村的香椿、后坝村的柑桔、灯盏村的蔬菜、红庙村的生猪、绿化村的八月瓜等“五大”优势产业。三是文旅共进共融。发挥占据华蓥山麓核心资源优势,谋篇布局“生态康养”文章,依托全市海拨最高的方竹坪水库、“三化”工程4000亩银杏等生态资源,发挥御临河、铜锣山和华蓥山贯穿合流南北的旅游资源优势,深挖区域历史文化底蕴,打造民俗文旅和康养特色小镇。四是城乡互动共赢。邻水县城-合流镇-高竹新区-重庆渝北,山、华蓥山和铜锣山,水、御临河,路、沪蓉高速、210国道,这些优势,合流都占据,而且一脉相承,在不可或缺的“纽带”中,合流镇一定要抢抓先机,乘势而上,打造与邻水县城、与高竹新区半小时经济圈,抢抓难逢的历史机遇,抢占“双城”发展一席之地。

合流镇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发挥“三头牛”精神,切实做好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开启“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马晶涵、肖智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