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首届中国西部花木产业发展交流会在重庆璧山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4-01 17:13: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保鹏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3月31日,首届中国西部花木产业发展交流会在重庆璧山举办,业内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探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下,花卉苗木产业的未来方向和发展格局。

璧山区副区长敖斌介绍,此次会议邀请到中国花卉协会及国内国际知名的花木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为璧山花木产业发展把脉献策,为西部整体产业提升提出指导意见。

在上午的正式会议中,重庆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室主任宋秋明、璧山区农业农村委何平副主任首先向来自全国的行业专家嘉宾汇报了《璧山花木基地及花木大道规划介绍》和《璧山区花木基地全产业链发展支持政策》。

璧山作为重庆市主城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示范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田园都市”,将花卉苗木作为三大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有10余万亩苗木种植基础。璧山已规划33平方公里范围的花木基地项目及投资超20亿西部花卉苗木产业园,大力鼓励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未来,璧山将持续充分利用良好的花木资源、生态资源、景观资源,走出一条生态改善、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共赢的路子。

西部(重庆)花卉苗木市场有限公司代表汇报了璧山区花木产业“双城联动”的首个重点项目——西部(重庆)花卉苗木产业园项目概念规划。该项目用地面积约2000亩,是璧山区联合成都市郫都区春天花乐园共同打造的综合性现代花卉产业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园林苗木交易区、花卉园艺交易区、进出口电商物流区、花木产业研发及科普区和花卉艺术创意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辐射西部的花木产业服务平台,加快推进花卉苗木基地转型、产业升级,促进农商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中国花卉协会绿化观赏苗木分会秘书长朱学军,成都市花卉协会秘书长罗元锋,中国花卉园艺杂志主编白燕枫围绕《从国家政策看西部花卉产业发展机遇》《成渝花卉产业融合,协调高质量发展》《中国花博会的历史和意义》,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对力促成渝双城产业联动,协同发展等方面,给与建设性指导意见。

在下午的圆桌交流会上行业专家和嘉宾围绕产业基础、技术革新、品种研发、生态改善、花卉新经济等花木产业发展相关的实质问题展开研讨,加速解决璧山、重庆乃至整个西部花木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为促进产业从量变到质变转型建言献策。

据悉,重庆市现阶段重庆市花木产业布局已初具雏形,全市花卉苗木市场70余家,花木企业超2000家。但在生产技术规划和质量检查标准、信息、人才培养、品牌建设进出口等方面未形成有效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体系,产业发展受到一定制约。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地,重庆大力鼓励绿色创新生态产业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将迎来转型升级契机。(张保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