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重庆九龙坡用活自贸创新焕发企业生机

发布时间: 2021-04-01 17:14: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何静怡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尽管2020年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但重庆自贸试验区九龙坡板块经济发展却活力不减、动力十足,表现出经济增长的强大韧性和潜力。

这一年,九龙坡板块新增注册企业(含分支机构)3323家,全市排名第二,占全市自贸区比重约23.1%。其中,外资企业(含分支机构)23家,全市排名第一,占全市比重35.9%。引进项目144个,签订合同(协议)总额127亿元人民币。启迪数据云、宽畅建筑劳务、诺亚智能科技等六个重大项目落地九龙坡板块,投资金额超73亿元。

九龙坡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九龙坡成立九龙坡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机构和11个专项工作组,推进自贸实验区营商环境优化。一方面梳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对标市级目录清单,调减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2项涉企行政事业性目录清单。全力推广宣传离境退税,鼓励企业积极入选退税商店,受理离境退税资质审批9家,涉及应退税额24370.5元。

“由于九龙坡市场主体总量位于重庆各区县前列,科技企业、高新企业密集,以自贸试验区的‘活水’焕发企业生机成为九龙坡板块制度创新探索的首要任务”,九龙坡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九龙坡板块在制度创新上又取得了新突破,探索形成了“‘制造业+信息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新模式”“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新模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等创新案例,其中“‘制造业+信息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新模式”案例作为全市六个案例之一获重庆市自贸办推荐至商务部。

image.png

探索“制造业+信息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新经济

针对传统制造业信息孤岛、资源缺乏等行业痛点,九龙坡板块率先推动“制造业+信息化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创造性的把制造业和互联网相连,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经济,推动工业企业供给侧改革,让传统工业焕发新活力。

该模式主要依托忽米网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开展与全国各地合作,输出“制造业+信息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新模式,助力全国各地工业转型升级。

目前,忽米云析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运营基地、忽米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忽米阿莱普斯工业APP创新中心、忽米鲁西北总部中心等7个忽米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运营初具规模,24个忽米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项目即将落地,将形成覆盖全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群。

与此同时,忽米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已经汇集了全球216345余家注册用户,76079余家企业服务商,发布订单超过69280笔,平台订单金额超过16.3亿元。不断深化行业资源,拓宽产业类型,忽米网已在天津、北海等多个城市建立了工业互联网园区,积极布局线下应用场景。

image.png

探索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创新模式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九龙坡板块还积极推出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改革试点,创新性地提出并应用政府采购信用担保,建立政府采购电子一体化融资服务,引导鼓励银行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中小企业所需流动资金与资本快速高效的对接。

在此模式下,简化了中小企业融资环节,供应商足不出户即可获得贷款,企业认可度提高。试点中,中小企业看政府采购合同,不看资产;注重企业诚信、合同履约等信用价值,不注重财务指标;实行信用贷款,不需要抵押和第三方担保;利率优于一般企业融资利率;贷多少,用多少,不扣缴保证金。同时,有简便、高效、快速的线上绿色通道,方便企业申请贷款。

而银行方面,积极性也大大提高。参与的合作银行认为,从短期看,提升了对中小企业的辨识度,可以先期获得优质的企业资源,解除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顾虑,实现其稳定健康发展;从长期看,可以先期积累中小企业融资经验,探索政府采购信用担保体系和债权融资结合的运行模式,为应对未来中国现代金融服务的整体转型、主动融入现代金融体系和中小企业发展转型过程,赢得机会。

目前,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三峡银行、华夏银行等11家银行已积极主动提交开展政府采购信用融资业务的书面申请。截止2020年12月,试点区为144家企业提供了5.7亿元融资授信额度,银行审批通过了148笔融资,融资金额1.76亿元。

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

针对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九龙坡板块还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改革试点,创新性建立风险准备基金制度,引入政策性担保公司进行风险分担,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企业和银行使用知识产权质押解决融资难题,推动知识产权与资本快速高效的对接。

通过该模式,一方面打通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价值评估、平台授信和银行贷款通道,使企业融资压力得到缓解。截止目前,已完成数十家公司综合授信额度3300万审批、商标价值1850万评估,帮助数百家企业入库银行2020年储备项目。另一方面,深化了政银企合作,构建起从风险研判、价值评估、授信贷款完整的知识价值质押融资服务体系。

目前,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已与30余家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质押融资业务,并完成九龙坡区、万州区、涪陵区等20个区县的数百家企业基本情况及融资需求沟通,以及20家企业风险和融资需求匹配调查。

此外,该模式还推动了银行政策调整,服务链条更加完善,可为重庆1000-3000户中小微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

九龙坡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年来,九龙坡板块新增市场主体12509户,存量市场主体超过45793户。今年,九龙坡将加快制度创新成果转化,推动区域合作纵深发展,加快探索成渝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成渝地区资源整合、联动发展。(何静怡 图片由重庆市商务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