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全国教育专家齐聚重庆南开中学 探寻新时代普通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

发布时间: 2021-04-02 16:36: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强 尹锋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4月1日,为期两天的“新时代普通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峰会”在重庆市南开中学启幕,来自全国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学校的校长、教研员、体育老师齐聚一堂,共同探寻高中体育育人方式的变革。

image.png

重庆南开中学课间操展示

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

image.png

新时代普通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峰会现场

开幕式上,重庆市沙坪坝区区长常斌表示,将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好兄弟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大力推进体教融合发展,让每一位青少年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焕发青春力量,为民族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image.png

重庆市沙坪坝区区长常斌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全民健康”的重要性,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充分说明体育在人的成长、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切实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正确认识体育育人在中学阶段的重要性。

image.pn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讲话

“无体育,不南开”。作为此次峰会的东道主,体育之于南开,早已是一种独特意义的存在,重庆南开中学传承创新、继往开来,营造了良好的校园体育生态。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表示,学校创始人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在建校时就考虑设计了雄伟宽阔、拥有400米标准跑道的大操场,提出“教育里没有了体育,教育就不完全”!其训练方针有五项:一曰体育,二曰科技教育,三曰社群组织,四曰道德品质,五曰救国力量,体育成为南开人的首位。每天下午三点半,学生必须到操场参加运动,缺一不可,如果体育不达标则不予毕业。

image.png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致辞

1981年,重庆南开中学在全国开创性设立体育卫生处,通过体制改革扭转忽视体育的偏向,肯定体育的育人价值,以全面关注学生健康为核心,构建了独具南开特色的体育“全人”课程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南开开设了二十多门分性别、分层次的小班化体育选项课,健身舞蹈、搏击与防身等十多门体育选修课,还有棒球、瑜珈、溜溜球等十多门体育社团课……尤其被评定为重庆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创新基地。学校加快优化升级,为的就是更充分地考虑学生的差异,使学生都可以在南开自由选择个性化的课程。

近十几年,学校将选修课、活动课积累的有益经验迁移运用到必修课程中,陆续开展了多项走班课程改革,因为特色校本课程建设的成果,2014年重庆南开中学获得首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目前,南开构建了“教学课程-培训课程-竞赛课程-沁润课程”四位一体的体育课程体系,引导学生通过青春活力的运动学习处理个人与自己、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南开体育绝不囿于身体本身,还要以体启智、以体尚美、以体乐群、以体立德。

为此,南开的老师以“快乐体育”为价值追求,引导学生悦纳体育,养成习惯,受益终身,从要我动到我要动。比如课间操会融入诗词诵读、唱跳等多种元素,将时尚与经典、传承与创造有机结合,从集合解散音乐到现场动作编排都尽心选择,为的就是更大程度提升学生的锻炼兴趣。当数千名学生在世界名曲中快乐,在快乐的氛围中享受学习、增进记忆、调节身心、培养能力,被动转向主动,并在不知不觉中把要求变为习惯,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image.png

普通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创新共同体成立

开幕式当天,为推进普通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普通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创新共同体”也正式成立。重庆南开中学作为发起单位,与成都市第七中学、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西安市铁一中学、曲靖市第一中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深圳市翠园中学、海南中学、海南保亭中学、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鄂尔多斯市第三中学、通辽市第五中学、重庆七中、重庆市青木关中学等联合发出倡议,共同分享体育育人的新理念、新做法、新成果。此外,在峰会接下来的安排中,业内专家学者还将通过主旨报告、学术沙龙、体育课程展示等活动,切实推动体育育人方式的落地实施。(罗强、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