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⑲】邻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绘就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1-04-08 15:47:26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攻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邻水县各部门和乡镇将如何切实打好“十四五”开局第一仗,谱写邻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此,本网推出【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聆听邻水人的新思路、新举措。

问:邻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生态文明主责部门和经济社会发展先导部门,如何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保障服务?

邻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甘书蓉:2021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县委全会和“两会”精神,充分发挥自然资源职能职责,紧盯“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或地质灾害引发的伤亡事故”这一终极目标,严守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耕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为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基础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

问: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邻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重点抓哪些方面的工作?如何圆满完成2021年全年任务目标? 

邻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甘书蓉: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5方面的工作。

一是编制一批重大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重点编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

二是谋划一批重要抓手。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强土地指标精细化管理,高效服务“231”现代工业产业、“133”现代农业、“3+4”现代服务业。深化“增存挂钩”机制,深入开展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专项行动。

三是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全力推进高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和绿化邻水行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四是落实一批重大政策。落实疫情防控保障服务10条,生猪养殖用地支持、砂石资源保障18条措施等政策,切实发挥自然资源政策效用。

五是推进一批重大改革。以国土空间规划和建设用地保障改革为契机,统筹推进“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混合用地”等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全力推进林长制和放管服改革,破解管理难题。

我们将全面落实“清单制+责任制”要求,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重点项目工程化、重点事项清单化,建立工作台账,挂图作战、跟踪问效,倒排工期、全力推进,确保一项一项如期完成、如期兑现,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马晶涵、涂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