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1个月 这场盛会将为新城建再烧一把火

发布时间:2021-04-15 13:31:42  |  来源:全国智标委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5月26日,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26)(以下简称“全国智标委”)第三届第二次全体会议暨第六届绿色智慧社区及智慧城市产业峰会(以下简称“年会”),将在中国青岛举行,年会由全国智标委主办,青岛海纳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承办。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重要的一环,2021年,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迎来了一个新时代:城市更新。

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的解读文章《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提到,“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那么,城市更新与新城建、新型智慧城市、智慧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有什么紧密的联系呢?

全国智标委2021年的年会,或许能够帮助行业理清脉络、看清格局。

“标”新立异  主打“新”字牌

放眼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

城市更新、新城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都落在一个“新”字上,由于城市更新内涵太广,我们需要为城市更新梳理一个逻辑,为城市更新行动找到新引擎和新抓手。

以5G、AIoT、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基建崛起,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开了通向未来的科技之匙,然而,城市建设更需要满足发展需求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城建”),“软硬件”结合,才能为城市更新产生巨大的效能。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概念我们说了很多年,新时期我们需要打破固有思维,因为,智慧社区不仅仅是智慧城市的细胞,更是智慧城市的一个“器官”,一个“通道”。因为在新城建背景下,智慧社区已经不仅仅是单一的孤岛,而是一个系统的服务,牵一发而动全身,有了新基建5G的加持,智慧社区通过顶层设计,向下打通数字家庭,向上对接智慧城市,成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终结者。

标准,正是上述顶层设计的定锚器。

出于上述对于宏观政策、住建领域新趋势的研判,全国智标委的年会除了2021年工作会议之外,将重磅推出智慧社区发展论坛、BIM/CIM发展论坛及“金标杯”系列技能大赛成果发布等活动,《中国绿色智慧社区评价指南》、《智能门锁发展与标准研究报告》、《基于BIM/CIM的智慧社区建设关键技术研究》等学术成果也将发布,同时,为表彰为标准编制付出知识与技术结晶的工作者,全国智标委也将进行“标准贡献奖”颁布。

本次年会将邀请政府领导、权威专家、先锋企业济济一堂,共同论道城市更新背景下的新城建、智慧社区、智慧建筑等热点议题。在新格局、新趋势面前,新城建这副“新”字牌怎么打?我们拭目以待。

而作为第二次承办此次峰会的海纳云,更将在本次会议中持续亮相标准加持下的生态成果。作为国内引领的物联网智慧社区/园区生态平台,海纳云以AIoT+BIM+GIS智慧城市数字孪生最强底座,聚焦社区、园区等智慧城市“微单元”的数字化建设,深度挖掘用户需求打造绿色、健康、可持续的智慧空间。  

据介绍,在上一届峰会中,海纳云充分发挥行业头部力量,与政府、科研院校、城市合伙人等30余家生态伙伴达成合作,为青岛市引入18.6亿的签约支持,并与全国智标委共同发布了中国社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绿色智慧社区建设指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番海纳云再次将峰会引入青岛,将为青岛市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提供怎样的科技、场景及标准助力?我们期待着海纳云2021年的智慧答卷。

城市更新撬动内需空间智慧社区是排头兵

2019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60.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9%,这两个关键数据,标志着我国城市发展由增量扩张为主、转入存量更新为主的新阶段。这一过程将大大拉动投资、需求等增长,众多专家表示,城市更新未来将撬动巨大的内需空间,对于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稳住我国经济基本盘都具有战略意义。

巨大的内需空间如何落地?智慧社区是排头兵,是重要抓手,犹如遍布全国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2019年中国智慧社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当前有7.9亿城镇人口,16.44万个社区,我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

在此背景下,全国智标委年会的智慧社区发展论坛在规格、内容、影响力上将全面升级,新城建背景下智慧社区的标准引领、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基层治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技术应用、案例实践……这些行业关注的热点、执行的难点都将在论坛上深入探讨,共同探索新形势下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建造数字孪生投射时代之镜

2021年两会上,多次提及要加快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为未来社区的规划、建设、运作、管护全流程赋能,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建到底、管到底”的全流程工作闭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指导各地开展城市信息模型(CityInformation Modeling,以下简称CIM)基础平台建设,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技术导则》。

为响应政策号召,促进标准的贯彻实施,深入发展智慧城市、智慧建筑领域BIM/CIM技术应用创新,全国智标委年会以“中国建造时代之镜”为主题,特设BIM/CIM发展论坛,涵盖政策解读、趋势分析、技术应用、工程运维等焦点议题。除此之外,依托丰富的专家资源、强大的行业号召力、专业的行业权威性,全国智标委以评促建,为培育智慧社区生态、推进BIM行业发展,将在年会现场开展“金标杯”系列技能大赛成果发布活动,促交流、立标杆、建生态、共发展!

踵事增华,踔厉奋发。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新城建为落脚点,目标是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