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重庆黔江:努力实现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发布时间: 2021-04-19 13:53: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跃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盛春时节,乡村大地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近来,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官村景区,游人如织,乡村振兴建设带来的“生态美丽画卷”让游客流连忘返。

image.png

官村景区一角。

寨子社区位于美丽的阿蓬江畔,正在积极打造市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不仅美了乡村,也给当地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农户增收致富带来契机。伴随着寨子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当地外出务工的群众也选择回乡创业、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在社区花卉园附近做旅游商品销售的一名女士告诉说,前些年她们一家人进城务工并买了房,现在我们已辞掉了城里的工作,回到家乡发展。

寨子社区乡村振兴立足“一年见成效、两年出成果”目标,以五大振兴为载体,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全力推进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村、“城郊融合型”示范样板、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乡村,全面建成产业强、环境美、生活美,乡村面貌新、文明风尚新、治理机制新的“一强二美三新”秀美寨子。

目前“秀美寨子”成效显现。官村景区去年底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形象焕然一新,功能配套逐步完善、特色文化不断彰显、景区魅力显著提升。通过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形象全面展现。通过打造电商服务中心、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等,拓宽了销售渠道,增加了居民收入,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建设打造黄土湾宜机化中药材基地、寨子社区24节气园等,有效提升了乡村景观品质,寨子社区已成为人们休闲游览的好去处。

近年来,黔江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乡村,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十三五”时期,新改建“四好农村路”2364公里、人行便道1000余公里,实施城乡电网改造1582公里。建成老窖溪水库等一批水利工程,30个乡镇(街道)天然气供气站和21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美丽黔江不断彰显。2020年,黔江乡村面貌明显改变,青杠至太极二级公路一标段、正阳至蓬东段二级公路、寨子大桥等建成通车,新改建“四好农村公路”503公里,安装安全护栏110公里;改造卫生厕所4897户;完成14个乡镇集镇道路“白改黑”;完成农村房屋整治提升5000余户。农村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100%,新创建1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今年,黔江区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乡村让人们更向往。将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激发农业农村活力。打通乡村“断头路”,新改建“四好农村路”200公里,农村入户路200公里,安装安全防护栏200公里。动态消除农村新增危房。治理河道16公里,持续做好人畜饮水工程维护和管理。编制完善村庄规划,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推进农村差异化发展。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试点。深入推进集镇道路“白改黑”、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壮大在乡、返乡、入乡“三乡”人才队伍。(罗跃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