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海事“三士”护清泓 百舸千帆沐春风——揭晓奉节海事处待闸船舶管理的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 2021-04-19 13:58: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英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自3月16日三峡北线船闸和葛洲坝二号船闸停航检修以来,奉节海事处辖区锚地待闸船舶数量激增。据AIS系统显示,长江干线奉节段日均待闸船舶数量超350艘,单日最高达382艘。

image.png

待闸船舶积压,如何保证锚泊秩序,实现人船平安?船舶污染物产生量大、接收能力不足等考验叠加,如何避免水域污染?留守护船人员众多,如何确保服务到位,促进船方满意度再创新高?4月18日,两坝船闸检修完工之际,在长江干线奉节段,领略海事铁军守护航运畅通、水域清洁的风发意气。

image.png

化身“正义之士”,护佑一方平安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两坝船闸检修带来的监管压力,奉节海事处执法人员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工作专班,负责船闸检修期间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分析研判待闸船舶风险隐患及对策;强化现场监督,落实专人负责船舶进出港报告核查及现场检查;强化秩序监管,合理调度船舶停泊位置,严防遮挡航标、航道内停泊等情况发生;形成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未留足值班人员值守护船、乘交通艇未穿救生衣等违法行为。在为期30余天的船闸检修期内,奉节海事处共查处了9例影响锚泊秩序及通航安全的违法案件,将工作做在灾祸发生之前,实现了辖区内待闸船舶零事故、零伤亡。

image.png

誓做“长江卫士”,守卫一江碧澜

据了解,伴随安全隐患而来的还有巨大的水域污染风险。为防范和化解水污染风险,奉节海事处执法人员充分发挥“长江卫士”的角色自觉,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开展数次执法业务培训、流动课堂;加强各船舶重庆“零排”方案实施及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力度,督促待闸船舶停泊后及时交付污染物;积极协调云阳籍水污染物流动接收船“环保99号”至奉节开展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工作,弥补本县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能力的不足;实施船舶防污染类行政处罚案件16件,处罚力度震慑人心,避免了更多类似案件的发生。

image.png

甘为“为民仁士”,奉献一腔温暖

有船员主动向笔者介绍到:“奉节海事处执法人员既有严厉的一面,也有‘可爱’的一面。他们不仅时刻提醒我们注意防火用电安全,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还经常在恶劣天气条件下为距离城区较远锚地的船舶运送大米、蔬菜等生活物资,让我们船员感受到了温暖,为他们点赞!”此外,奉节海事处永安执法大队还设立了心理疏导热线,帮助待闸船员疏解焦虑、着急等不良心理情绪。

两坝船闸检修已经接近尾声,但奉节海事处的监管与服务仍在路上。正是执法人员们寓服于管、竭诚为民的担当和作为,让长江干线奉节段锚地成为众多船舶待闸时的首选,成为船员们向往的港湾!(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