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智:3亿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是挑战也是机遇

发布时间:2021-04-26 14:46: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2021年4月24日下午,以“绿色、节能、低碳、环保”为主题,由深圳市电动自行车产业促进会主办,新华国智研究院、深圳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深圳市起点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协办,深圳市顺为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新发展格局下深圳电动自行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深圳市超标电动车置换及电池绿色回收试点启动仪式”,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江苏厅举行,行业一众领导专家、企业高层代表汇聚,共话产业发展。

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消防局的五位专家主题演讲环节成为本场论坛的“重头戏”。新华国智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世祥受邀主持部委专家主题演讲环节并做点评。

目前电动自行车进入新旧动能转换阶段,锂电池在国内电动自行车当中配置的比重在逐步提高,大量新技术正在进入市场。同时部分城市针对电动自行车的新出台管理办法也使得电动自行车的行业发展要面临新的挑战。

 

张世祥在发言中表示,当前我国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达到了3亿辆之多。3亿保有量的数据,无论是从国家政策制定,产业规划,还是从城市交通治理和消防安全管理,都对我们提出了挑战。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3亿数据背后,一定隐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一些新的商业模式的诞生,也必然会引发资本的关注和青睐。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站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角度上,阐明其背后深远而持久的影响,这将是未来社会各行各业的一场“革命”。

 

电动自行车作为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康艳兵认为“双碳目标”将持续促进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不仅提供广阔的增量空间,也推动新技术迭代升级、商业模式创新等等。

 

工信部国际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毛涛从绿色供应链管理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电动自行车供应链的每个环节如何做到绿色、环保。

 

毛涛表示,通过法律政策引导、项目试点、第三方平台推动,以核心企业为支点,依托上下游企业间的供应关系,做好绿色供应商管理、绿色采购等工作,持续推动链上企业提升环境绩效。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副主任、质量安全研究室主任许应成从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角度出发,讲述了如何从电池、充电器、线路、阻燃材料等方面提高质量安全系数,从生产制造、标准化工作、终端销售管理、教育工作等建言各个主体发挥带头作用。

 

科技部战略研究院技术预测研究所副所长韦东远从技术与产业的协同关系出发,其表示加速创新技术包括电池技术成果转化,以技术创新推动整个电动自行车产业链体系高质量发展。

 

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安全工程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火灾理论研究室副主任任常兴则从消防安全的角度,以实际案例指出当下电动自行车安全症结。

 

任常兴表示,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主要是由于不规范停放、充电、使用,以及车辆本身质量问题引起。在当下锂电电动车置换过程中,如何首先保障安全值得思考。

 

此次会议上,还成功举行了超标电动车置换及电池绿色回收试点启动大会。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