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脱贫攻坚广安献礼 电影《天地之间》4月23日全国公映

发布时间: 2021-04-26 16:18:51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2021年4月22日,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四川省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通过全省上下的艰苦努力,四川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同一天,在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广安市广安区,由广安本土影视企业——广安诗远德影视传媒公司和重庆蜀江楚峡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投资创作的院线影视作品《天地之间》,在广安区融媒体中心举行首映式新闻发布会。该影片4月23日正式在全国公映,讲述扶贫故事。

image.png

据悉,电影《天地之间》以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扶贫干部为原型,真实呈现了平凡人的喜怒哀乐,以及扶贫“战士”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具体讲述了以陈刚、彭雨为代表的普通扶贫干部,响应国家扶贫号召,以饱满的激情,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他们不仅帮助村民改变思想,还探索出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其间经历艰难险阻、突破重重阻力,最终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我曾经前往山西吕梁采风,深刻感受到当地的贫穷。当时有农民向我推销大枣,我本来不喜欢吃,但我全买了。”广安诗远德影视传媒公司董事长黄晓峰回忆,那时候他就在思考,扶贫应该扶什么,他觉得除了物质以外,还要扶智。

电影拍摄之前,主创团队查阅了近500万字的脱贫攻坚资料,阅读了很多脱贫攻坚先进人物的故事,最终创作了《天地之间》这部作品。“所以《天地之间》没有具体的原型,力求反映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的群像,引起他们共鸣。”《天地之间》总编剧文炜说,广安6个区市县曾经全部是贫困县,在脱贫攻坚的历程中,涌现出很多优秀的扶贫干部和感人故事,相信这部电影一定能引起广安人的共鸣。

大量的前期工作最终为电影增色不少。前段时间,中国文联文艺家评论中心在北京召开了电影《天地之间》高规格观摩研讨会,业内专家对该片给予高度评价。

除了用心打磨剧本,在取景方面,《天地之间》的主要拍摄地选在了重庆奉节。文炜介绍,选择奉节,是因为奉节脱贫攻坚的历程非常典型,通过脐橙让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而且其高山深谷的景象也非常适合反映条件的艰难。

影片在拍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有一个满山脐橙的镜头,由于拍摄时脐橙已经过季,剧组就用铁丝把近5万个脐橙一个一个绑到树上。“我们100多人绑了好几天。”黄晓峰说。

奉节山高,拍摄地距离酒店很远,而且大车不好开进去,每天在路上的时间就要6个小时。由于条件艰苦,群众演员也不好找。“一开始1个群众演员200元一天,但由于太辛苦,后来没人来了,价格只能提高到500元一天。”黄晓峰开玩笑说,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地脱贫攻坚的成果,200元一天已经很难招募到1个农村劳动力。

“广安区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咬定目标、苦干实干,贫困群众改变观念、鼓足干劲、发展产业,最终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于2017年10月退出国贫县序列,成为全国首批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新闻发布会上,广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国春说,2021年2月,广安区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天地之间》影片里有每一名参与一线脱贫干部的影子。”(张国盛、许婷、何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