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李元胜新书《旷野的诗意》 开启荒野寻访系列

发布时间: 2021-04-27 10:04: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古朴、干净的寨子承接着蓝天,这样的背景下,冬樱花才真是好看,阳光重新刻画了它的轮廓,它的细碎变成了精致,单薄变成了剔透,它的低垂仿佛是呼应着下方嬉戏的孩童……”翻开李元胜的新书——《旷野的诗意》,一股自由的诗意和大自然神秘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很快陶醉并沉浸其中。

image.png

李元胜,诗人、博物旅行家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重庆市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曾获鲁迅文学奖、诗刊年度诗人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多年来,李元胜穿行于旷野,积累了数十万字的笔记和海量照片。他的新书《旷野的诗意》,就精选自这些考察笔记。


不同于其他科考综述,《旷野的诗意》细节丰富、可读性强,涉及海南西沙群岛、广东南岭国家森林公园、贵州茂兰自然保护区、四川攀西大峡谷等,既将大自然的诗意和神秘的吸引力娓娓道来,又展现激动人心的发现之旅。曾有编辑这样评价到:“本书满载所涉及的自然保护区或国家森林公园的物种情报,能给同样喜欢徒步于这些区域的自然爱好者以实用的帮助。本书展现出的博大的自然之美,妙趣横生的考察故事,能给向往自然的青少年以热切的鼓励。”

李元胜十分热爱富有诗意的野外考察,此前已写下很多关于昆虫的散文、随笔、考察笔记,并出版了《昆虫之美》等畅销图书。如今,经过十多年的积累,他打算开启荒野寻访系列地编辑出版,而《旷野的诗意》是这个系列的第一本。他希望这个系列可以让城市里的读者追随野外科研人员的脚步去观察自然,去到他们平时很难见到的环境中去感悟体验。“如果你特别喜欢他描写的物种,那你可以按图索骥,跟着游记去走访一下。同时,里面的故事和情感是工具类的书所没有的。”若读者能在他的这本书里获得如此感觉,他多年长途跋涉辛苦考察的劳累,也就变成他内心的一种甜蜜与安慰了。

李元胜透露,目前“荒野寻访系列”已经组稿的有六七位作者,“今年可能会有三种书推出,明年开始提速,争取三五年内可以完整地呈现给读者。”他总是这样满怀激情憧憬地告诉朋友和记者。

image.png

《旷野的诗意——李元胜博物旅行笔记》节选——

我们到的时候,冬樱花已经开始凋落,但是村头的那棵冬樱花,还是美得让人窒息。仔细推敲了一下,原来这才应该是冬樱花生活的地方,古朴、干净的寨子承接着蓝天,这样的背景下,冬樱花才真是好看,阳光重新刻画了它的轮廓,它的细碎变成了精致,单薄变成了剔透,它的低垂仿佛是呼应着下方嬉戏的孩童。县城里的冬樱花,哪有这样的自在,那只是一排排被整整齐齐罚站的学生而已。

我越仔细看越惊讶,它实在不像一只活生生的昆虫,因为它全身的铠甲,都是由一种明亮的线密密麻麻编织而成。而且,它仿佛是从一个熔炉里爬出,带着没有完全熄灭的火焰和烧焦的铠甲。这是什么样的熔炉呢? 从色调上看,应该是西方神话里的炼狱,所以它看上去有一种惊悚之美。

它派头十足地从我面前爬过,一点也没犹豫,一点也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它有自己在世间的生活目标,对别的全无兴趣。

宇宙无边无际, 但是宇宙最奥妙最神秘的部分就是我们眼前的各种神奇的生命。可能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独特的超越自我的办法。而我在和自然的相遇中,更能从渺小的自我中挣脱出来,相对没有局限地感知宇宙和生命的深邃美妙。

在我的眼里,大自然中的每一个生命个体,既短暂而卑微,但同时也尊贵无比。活着的生命是不能被简化归纳的,甚至所有的知识都无法阐述一个简单生命的完整性。文学能够见证生命在所有知识之外的丰盈和自足,见证大自然超出我们想象力的细节。反过来,自然作为一个重要的资源,会启发我们写出全新的作品。

近日,李元胜又受邀前往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采风。金佛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景区,全球喀斯特桌山的典范,被誉为“东方的阿尔卑斯山”、“生物基因库”、“中华药库”、“南国雪原”,可春赏高山杜鹃、夏享避暑天堂、秋观层林尽染、冬品南国雪原。在这里,已来过数回金佛山的李元胜,再次尽情欣赏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细心观察记录动植物之美。他不仅流连忘返收获满满,更在游览行走中激情奔涌灵感迸发,又写下几首精彩动人的诗篇,为金佛山之美吟咏歌颂。当他看到金佛山崖壁上盛开的小花时,感动不已!他在一首题为《绝壁上的报春花》中吟道:“在不可立足之处 站了起来 在此处或他处,在尘埃之中 仍有拯救与自我拯救 仍有等待着春天的 沉默火山 那柔弱的茎 成为陡峭的生命之尺 渺小、短暂 却有丈量万物的雄心 只有鹰的眼睛记录了它的怒放 它的丈量 并把这炽热的尺度 放到无边的地平线上”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