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九龙坡区各部门镇街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多样

发布时间: 2021-05-10 10:22: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廖婉廷、曾建渝、陈钰桦、肖雨、黄靖、张玉兰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虽然从小就听着革命先烈的故事长大,却从未像今天这样身临其境地感受,真是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这样的思政课我还是第一次上,第一次这么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红岩精神”……4月28日下午,铁路中学星光礼堂内,近300名高一学生上了一堂特别的主题思政课,大家纷纷发表着自己对于这一堂课的感想。

据悉,这堂特别的思政课是重庆市九龙坡区教育系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举行的“七个一百”系列活动之一,邀请到了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等联合推出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动来到铁路中学,通过讲、诵、演等鲜活的形式,将发生在重庆革命时期的故事搬上舞台,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不仅如此,九龙坡区各部门镇街,也以主题团日、主题演讲比赛、主题运动会、主题宣讲、知识竞赛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播撒红色基因。

区机关事务局垃圾分类进社区

4月28日上午,区机关事务局与西郊三村社区联动,充分利用西郊三村社区院坝会的形式,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解难事结合起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区机关事务局党员们向社区居民发放图文并茂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手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组织的“垃圾分类我在行”小游戏也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他们仔细分辨每一张垃圾小卡片,并将其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中,模拟真实垃圾分类投放,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更多的居民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区商圈办44人对决赛出学习成果

4月28日下午,区商圈办党工委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强国伴我行”党史知识竞赛,通过比赛检验学习成果,查漏补缺促进职工更好学习。为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本次比赛均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进行,设置有淘汰赛和计分赛两个环节,期间还穿插互动问答,共吸引了44名选手报名参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区商圈办规划建设管理科党员干部秦宗汉夺得了冠军。

劳模工匠组团为职工讲党史

4月29日,全国劳模、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基础研究所副所长、电控研究所副所长刘小强为工友们讲述自己投身技术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以及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表彰的故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五一前夕,区总工会精心挑选了劳模工匠、先进典型等组成劳模宣讲团,开展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三进”宣讲活动,深受职工喜爱。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克祥也结合《金色的鱼钩》等小学教材讲党史,要求教职工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

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4月29日下午,团区委联合区审计局,在中梁山街道开展九龙坡区西部计划志愿者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暨“河小青”生态环保志愿服务。

活动现场,团区委领导班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赠送党史学习书籍并部署党史学习工作。团区委副书记谭琰凡现场为活动成员讲党课,并分享了自己的党史学习心得体会,激励大家“学党史、强信念”。党课结束后,区西部计划志愿者和区审计局职工在跳磴河开展了巡河及河段清洁行动。

黄桷坪街道举行党史知识竞赛

4月29日,黄桷坪街道党工委举办“永远跟党走 强国伴我行”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初赛阶段,14个街道直属党组织组成14支队伍,线上登录“学习强国”APP“挑战答题”竞逐6个名额进入决赛,随后,通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和附加题四个环节,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知识较量,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不时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陶家镇举办主题运动会

4月27日,陶家镇在陶怡路社区健身广场举办了一场以“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薪火”为主题的全民健身运动会。参加本次运动会的有党组织、非公企业党员代表以及居民群众,共计180余人。

运动会共设置4个传统体育项目,投壶比赛、踢毽比赛、射箭比赛、跳长绳比赛。参赛选手们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团体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单项团体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4个。

下一步,陶家镇还会陆续开展“百年沧桑 辉煌历程”主题歌咏大会、“百年沧桑 山乡巨变”主题摄影大赛等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区社区教育学院举办主题演讲比赛

“什么是社区教育?我的理解是利用各种资源,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做到资源整合,通过各种形式培养居民的社区意识,协作精神,实现人人教育,人人受益……”4月28日,主题为“立足本职勤实干 砥砺奋进十四五”的九龙坡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区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在石桥广场拉开帷幕,十余名社区教育工作者,围绕基层党建、社区教育、建党百年等主题,畅想全区社区教育的美好蓝图。经过现场评审打分,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通过这次比赛,让我对社区教育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有了更加明确的努力方向,今后将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做好社区教育服务工作。”选手廖梦婕说。(廖婉廷、曾建渝、陈钰桦、肖雨、黄靖、张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