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邻水政法委王磊:扎根调解战线28载的“排雷专家”

发布时间: 2021-05-10 10:26: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天文 刘婧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在邻水县,凡是与他打过交道的,鲜有人不知其本事。要说他的名字有多大分量,群众的口碑就是一杆秤。老百姓说:“他人如其名,光明磊落,我们信他,服他!”

群众对他最多的评价就是——“矛盾纠纷的‘排雷专家’”“王牌调解员”。调解纠纷,邻水县委政法委专职委员王磊有着自己独特的注释。他说:“调解纠纷只要做到公道正派,具有为民情怀,就能为群众排忧解难!”

怀揣着这个准则,王磊扎根基层,曾先后在邻水县司法局九龙司法所、丰禾司法所、鼎屏司法所等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在调解战线一干便是28年。

28年来,他调解了非正常死亡纠纷8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2010年,他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获评全市政法战线优秀干警。他曾负责的鼎屏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评为“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image.png

王磊正在调解。

跑断腿、磨破嘴 他用真情化解每一起矛盾纠纷

1972年,王磊出生在邻水县袁市镇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的正直果敢,母亲的温柔贤淑,家庭的温馨和谐为他播下一粒善良正直的种子。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全社会都能像我们家一样和谐、安稳。”王磊说,为了这个梦想,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人民调解员队伍。 1993年,王磊成为风垭(现九龙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承担着繁忙而琐碎的调解工作,遇到的都是家长里短、儿女情长、意外伤亡等事情。

在鼎屏司法所工作时,王磊曾调解这样一起案件。当地男子刘某在邻水县城一瓷砖店当安装工人,在一次安装作业时意外摔亡,留下了患精神疾病的妻子及3个年纪尚小的孩子。家里的顶梁柱没了,瓷砖店老板吴某跑了,一家人的生计成了难题。

王磊接过这起纠纷,暗下决心要为孤苦无依的刘某家人讨回公道。他联系吴某时,吴某一直谎称在重庆照顾生病的妻子,但王磊去了重庆两次,都扑了空。经多方打听,王磊了解到吴某是达县人,于是他先后三次去达县,最终在吴某亲戚家里找到吴某。

人找到了,可吴某因赌博输光了家底,无力赔偿刘某家人,调解再次陷入僵局,但王磊坚持调解。前后用12天时间,坚持法理和情理相结合,释法明理,从源头上彻底化解矛盾,最终吴某同意向亲戚借38万元赔偿刘某家人。

“做调解工作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既要符合事实,又要合法合情合理。”王磊说,28年来,他曾在多个基层司法所工作,为了做好调解工作,他首先会了解辖区风土人情,对他而言每一次的调解都是学习和挑战。无论矛盾纠纷的大小,他都坚持用真情化解每一起矛盾纠纷,成为一个能够熟练化解各领域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

28年,他不知道舍弃了多少个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奔忙在邻水三山两槽的调解路上;28年来,他总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加班加点学法律,沉下身心练技能,不耻下问学经验,练就了一身过硬的调解本领;28年来,他遇到过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但他从不退缩,迎难而上,最终,每一个矛盾纠纷都被他成功化解。

image.png

王磊为邻水县调解人员授课。

瞻大局、巧破题 他推动邻水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走向良性循环

今年1-3月,婚姻家庭纠纷240件,城南镇矛盾纠纷27件……在王磊的办公室挂着一幅邻水县矛盾纠纷形势研判图,今年1-3月邻水县各镇矛盾纠纷的数量、分布在各个领域的情况一目了然。

“今年前3月我县的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婚姻家庭、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涉及新型矛盾纠纷套路贷等金融信贷纠纷增加较多。”4月30日,王磊在接受采访中说,每月研判分析矛盾纠纷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针对研判情况,组织专业调解人员蹲点或者到涉及的部门、乡镇,一起排查化解这些突出矛盾,预防“民转刑”案件,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以预防为主,创新采取邻水县矛盾纠纷形势研判图,是王磊胸怀大局、创造性开展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凭借多年工作实践,王磊还发现了邻水县调解工作普遍存在的三大难点:调解队伍不够专业化、部门主体责任不够明确、部门之间缺乏联动。

2017年,时任邻水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副主任的王磊,创新提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壮大调解专业队伍,明确部门主体责任,建立机制,强化部门间协作,整合多种力量协助调解,重大疑难纠纷就会由难变易,迎刃而解。

随后,该中心聘任了6个专业调解员,精选84名专业人士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家库;组织完善了党政统一领导、多元化解中心统筹协调、部门共同参与的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社会调解和司法调解于一体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形成了资源整合、协调联动的“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切实做到了矛盾纠纷发生在哪里,调解人员就出现在哪里,调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其实,王磊的大局观早在基层调解纠纷时就有迹可循,值得每一个调解员细研细品。他开展工作时都会从本地社会公众影响、将来调处类似案例、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公信力和国家法律的严肃性等多个角度作出冷静、理性的风险评估和应对方案。从不以纠纷当事人对立的主张以及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而“随风摇摆”,他不局限于“个案”,不以“摆平”为目的,在调处一些重大矛盾纠纷时,考虑整个社会大局。

正是这种坚守法律底线、坚守为民公心,不局限于个案的大局观,让邻水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走向了良性循环,筑牢了维护稳定的坚强防线。(张天文、刘婧/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