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江津区15家矿山披新绿

发布时间: 2021-05-10 14:00: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翔宇 薛黎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5月7日,据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消息,今年3月以来,江津区积极引导推动企业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15家矿山相继实施植绿复绿,开采全生命周期得到绿色开发利用。

image.png

石灰岩矿弃土场整治后

近年来,江津区始终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和谐相统一的绿色矿山建设理念,全面按照露天矿山综合整治要求,遵循分类处置原则,通过“优化建设方案,一企一策帮扶,一月一次督查”等方式,加快组织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江津区共完成矿山整治32家,成功创建市级绿色矿山10家,国家级绿色矿山1家,累计治理、绿化矿山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完成全区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11个废弃矿山、合计121.92公顷。

以冀东水泥重庆江津有限责任公司石灰岩矿为例,在改造前整个矿区雨天泥、晴天灰,弃渣到处堆放积水四处横流,给工厂和周边居民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改造后厂区内一片绿意、生机勃勃,新厂房整洁而清新。“若不经提醒,很难让人将眼前的一切与一家矿山企业联想在一起,以前生活都受到影响,现在饭后还会来矿山参观散步。”附近居民程德祥说。

image.png

石灰岩矿弃土场整治前

自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以来,江津区通过矿区工业广场和道路硬化绿化、采选加工车间密闭美化、采剥工作面规范“三项整治”,弃渣废物得到了有效利用,废泥堆存培肥后用于土地复垦、复绿,废石、石粉等作为水泥配料;弃渣用于采空区回填及铺路,大大提高了废弃物利用率。空气逐渐也变得清新起来,通过对开采、运输等主要粉尘作业场所进行降尘措施,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各个关键环节的粉尘,整个矿区大气扬尘得到有效控制。这里逐渐成为了一个机械化水平较高、自动化控制较为先进的节能环保型绿色矿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正引导企业高标准建设绿色矿山。”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江津区将以建设“绿色矿山”为引领,努力实现矿山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民区和谐化,让“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促进自然资源、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平衡发展,为江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生态保障。(陈翔宇、薛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