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石柱这个村的红色资源再放光华

发布时间: 2021-05-10 16:53: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贤为 曾意欣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王家乡有个光华村,其村名的背后,有着一段悲壮的故事……

1930年7月29日,四川工农红军第三路游击队(简称三路红军)在忠县黄钦坝成立,李光华任总指挥。8月初,近2000名游击队员从忠县花桥寺出发,于8月8日抵达石柱县王家坝(今王家乡)西乐坪,驻扎于老湾、油房、水竹林、乐田、长五间、石坝等大院子,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和军事训练,宣传红军相关政策纪律,教育和团结当地群众。

8月15日,国民党二十一师陈兰亭部张晓平团从石家坝(今石家乡)菱角塘向西乐坪南边进攻“围剿”三路红军。因敌众我寡、火力悬殊,三路红军的阵地被攻陷,李光华和一大队大队长李次华被俘,部队损失严重。后在“八德会”大队长杨南槐的支援下,三路红军余部转移至黎家坝。

image.png

西乐坪一战,三路红军共有800余名战士被俘,并被反动军阀残酷杀害后,抛弃于西乐坪的一处大水坑,污称其为“棒客凼”。9月21日和10月4日,关押于丰都县监狱的李光华、李次华分别被杀害。至此,三路红军解散。

西乐坪之战,是我县近代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战斗,也是最悲壮的一次战斗。光华村村名由此而来。

image.png

近日,笔者专程前往光华村探寻西乐坪战斗遗址。

西乐坪战斗遗址位于光华村桂花组,分布于一片坡地上,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几十年过去了,时间早已抹去了所有的战斗痕迹,四周的树木长得十分茂盛,“总指挥部遗址”“练兵场遗址”“一大队驻地遗址”“红军井”等一块块石碑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历史。

为保护挖掘西乐坪红色资源,近年来,王家乡党委政府投入资金150余万元,对战斗遗址进行了保护性改造,并新建了四川红军第三路游击队历史陈列馆(简称陈列馆),将该战斗遗址打造成了红色教育基地。

沿着青石阶梯上百余步,埋藏烈士遗骸的大坑前,矗立着一座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底座上摆放着十余朵白菊花,四周栽种的是苍柏和桂花树,将烈士纪念碑衬托得庄严肃穆。

笔者遇到正在瞻仰烈士的村民冉连成。

67岁的冉连成曾任光华村的党支部书记。“小时候听老人讲红军在西乐坪打过仗,这里曾经是林地、茶园、烤烟地,现在政府把遗址打造成了红色教育基地,来瞻仰的人慢慢多起来了。”他说。

纪念碑后,曾经的烤烟房已变成了陈列馆。陈列馆共两层,占地400平方米。一层是陈列大厅,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遗物,无声地讲述着西乐坪战斗的故事;二层是会议室,参观者可通过观看视频了解这里的红色历史。

“目前,教育基地已经完工,并常有部分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前来扫墓,接受红色教育。”乡党委副书记李方玮介绍,下一步,王家乡将依托西乐坪红色资源,发展绿色长效产业,让红色资源焕发新活力,“以红带绿”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罗贤为、曾意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