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涪陵被重庆市政府点名通报表扬 这两项工作很耀眼

发布时间: 2021-05-12 16:22: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报,对32个区县(开发区)予以督查激励。其中,涪陵区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云联数算用”为着力点,坚持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等方面被通报表扬。

image.png

华为涪陵云计算中心(局部)。朱志强 摄

该通报是市政府办公厅结合市政府综合督查、专项督查和有关部门日常督查情况,经市政府同意作出的,主要对在2020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中,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区县(开发区)予以督查激励。通报显示,对通报表扬的区县(开发区),市政府将相应给予政策、资金、项目、土地指标、改革先行先试等26项奖励支持措施。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要求,更好调动和发挥全市政府系统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形成担当作为、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重庆市政府建立以督查正向激励为导向的长效机制,自2020年起,每年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区县(开发区),予以表扬和激励支持,旗帜鲜明鼓励真抓实干。

目前,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组织兑现落实各项激励措施,指导受激励区县(开发区)用足用好政策红利,确保发挥激励措施的示范效应,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万凯智能化控制系统。朱志强 摄

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创新是第一动力。涪陵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通过建平台、重投入、强转化提升创新驱动力。

2020年涪陵有研发活动的工业企业达到181家,共计研发投入约30亿元,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6%。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08家,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136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78家,拥有国市级各类企业研发机构77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8家、全区“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3户。

2020年全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82件;连续5年获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5%,科技竞争力排名居全市第7位。目前全区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2件;地理商标14件;马德里商标8件。

推动“上云用数赋智”

涪陵坚持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已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超过120个,创建市级智能工厂7个、数字化车间32个,太极桐君阁、华峰化工跻身全市2019年度、2020年度十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行列,累计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突破10户。

华为涪陵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运行,完成40余家企业设备上云或业务上云。2020年,全区规上数字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0亿元、增长25.7%。规上数字制造业增加值实现30亿元、增长25.7%。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40亿元、增长20.1%。(魏东、陈洪生、朱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