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黔江:做好“高、新、特”三篇文章构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体系

发布时间: 2021-05-12 16:22: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笔者在正阳工业园区内的联宝维美地毯公司车间里看到,一批智能生产设备正在生产地毯,工人们有序劳作,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黔江区以“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为底色,切实做好“高、新、特”三篇文章,奋力构建“产业发展为支撑,文旅融合为特色,科技创新为动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体系,正全力创建市级高新区。

“文旅+”赋能深度融合。濯水景区如愿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构建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成为首批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以重庆旅游职业学院为载体,推动文化、旅游与产业深度融合,成立智汇旅游科技创新研究院,建成民族技艺传习创新中心,汇集9位国家级、市级工艺大师,按照“大师研发,实训传承,校中厂转化”的思路,推动特色文旅产品孵化、成长,推动联宝维美地毯、蓬江食品等一批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农业高新产业特色突出。农业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与下游产业联动发展,烤烟、蚕桑、生猪特色突出,形成了独特的山地效益农业体系。全区种植烤烟2.5万亩,拥有全市仅有的3个卷烟厂之一,带动黔龙卷烟、黔龙印务等一批卷烟配套产业。连续10年蚕茧产量居全市第一,被认定为国家级林业生物产业基地、蚕桑茧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桐乡丝绸工业园,海通丝绸全产业链项目加快建设,成立了茧丝绸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重庆市蚕科院黔江分院,初步形成了栽桑、养蚕、缫丝、织稠、深加工为主链,蚕桑副产品集群发展的产业体系。100万头生猪农业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六九畜牧科技建成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

医药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以科瑞南海制药、衡生药用胶囊等为核心的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康养产业迅猛发展,已建成健康养老服务机构23家,其中黔江颐养院是渝东南最大的高端养老机构,渝东南医疗中心启动建设。

智能制造产业支撑有力。园区材料制造产业形成了以三磊玻纤为代表的复合材料制造、左石合金为代表的硬质合金材料制造、正阳新材料为代表的建筑材料制造产业,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一批传统产业智能改造升级,成功培育5家智能制造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开发市级高新技术产品52个,企业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

现代服务行业量质齐升。依托正阳现代物流基地,吉之汇农贸物流城、武陵山现代粮食物流中心等现代物流项目建成投用,初步形成物流园区、配送中心、末端网点等现代物流网络体系。电商云平台等一批新兴产业形态迅猛发展,全区电商企业、微店近4000家,自建平台22个,电子商务发展步入“快车道”。金融服务业快速发展,各级监管、服务金融机构,证券公司等共54家,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

据了解,去年,市级高新区创建提速推进,新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7家、科技型企业90家,繁星众创空间成功在科技部备案,引进市级以上科技服务机构或分支机构23个。今年,将以创建市级高新区为牵引,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罗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