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荣昌创新实施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 律师阅卷现在“一次都不用跑”

发布时间: 2021-05-12 16:23: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能够进行互联网阅卷,真的非常方便,真心感谢你们。”5月11日,远在浙江宁波的朱律师给荣昌区检察院打来电话,对检察院实行互联网阅卷,使其代理的案例能高效快速办理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到“构建规范有序的检律关系”,强调“促进地方检察机关建立律师异地阅卷、远程会见等保障机制”,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就此应运而生。今年3月9日,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在重庆、上海、安徽三地同时展开,荣昌区检察院作为试点院,开始创新性推进此项工作,让律师阅卷体验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

“以前,按照惯例,律师需要前往办理案件的检察院现场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通过‘现场阅卷’的方式获取卷宗材料,一次阅卷需要较长时间。”荣昌区检察院检察六部周建介绍,与之前的律师阅卷工作相比,互联网阅卷更加高效、便捷、经济,具体操作方式也非常简单,律师只要按照“在线阅卷操作指南”,在12309中国检察网上完善自身基本信息,律师执业证、律师事务所证明、授权委托书等相关证件材料,并进行在线阅卷网上申请,通过审核后,系统就会向其推送电子卷宗,律师再也无需到检察院现场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

4月6日,代理相关案件的浙江国浩律师(宁波)事务所的朱律师说,原本准备花上2000元以上成本到荣昌来现场阅卷,没想到,荣昌启动了互联网阅卷,让他满心惊喜,在经过申请后,当天就完成了电子卷宗的下载。

“互联网阅卷工作的试点不仅给律师带来了福音,对于检察人员来说,同样也提升了工作效率。”周建说,在线阅卷为办案人员节省了不少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电子卷宗的数据安全也是有保障的,检察机关为律师准备了两把“安全钥匙”。“一把钥匙是律师阅卷申请通过后,短信发送的随机密码,用于律师下载电子卷宗;另一把则是电子卷宗下载后,检察机关发送的专门密码,用于打开下载好的电子卷宗。这其实相当于给电子卷宗传输安全上了‘双保险’。”周建说。

而据了解,互联网阅卷并不适用于所有类型的案件,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案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案犯在逃的刑事案件以及其他不宜提供互联网阅卷的案件卷宗不提供互联网阅卷,只能采用现场阅卷方式。(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