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2021年度环球自然日活动在渝启动,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 2021-05-14 09:29: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马晶涵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5月13日, 主题为“沧海桑田——曾经和当下的伟大变迁”的2021年度环球自然日重庆赛区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重庆科技馆举行。报名端口已于4月1日开放,参赛具体要求可登录环球自然日活动官方网站www.gnhd.org查询。

image.png

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环球自然日活动是由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发起举办的一项课外科普教育活动。旨在激发中小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并提高其研究、分析和交往能力的课外科普教育活动。该活动根据表现形式分为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科普绘画、故事播讲以及科学展演等四个类别,师生均需以团队形式参赛。其中,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的年度主题是环球自然日活动的重要特色。

参赛团队根据主题,可选择“展览”和“表演”两种形式中的任何一种,并独立完成展览类项目的设计创作或表演类项目的创作编排。科普绘画与故事播讲分别是以“绘画”“讲故事”的形式开展比赛。科学展演是今年新增的活动类别,参赛团队通过选择指定的自然科学知识素材,按照规定的规格制作展示板,并对展示板内容进行讲解。

此外,2021年重庆赛区环球自然日活动采取预决赛合一的方式举行,将于6月5日在重庆自然博物馆举行线下比赛,参赛确认截至时间为5月29日,全球总决赛将于7月下旬通过线上评审方式进行。

随后,环球自然日项目总监陈天在发布会现场进行了年度主题解析。

image.png

环球自然日项目总监陈天做2021年度环球自然日主题解析。

什么是变迁?

变迁,意为变化转移。我们身处的世界从来就没停止过变迁。这场横亘时光长河的变迁之旅,始于何时?约138亿年前,宇宙(几乎无限小的一个点)发生了大爆炸。它不断膨胀并慢慢冷却。渐渐地,我们今天看到的蓝天白云、鸟语花香以及漫天闪烁的恒星和星系得以形成。此时此刻,宇宙仍在膨胀中……

宇宙的变迁如是,地球的变迁亦如是。46亿年前,地球从一个炽热的球体逐渐冷却固化。

随后,地面出现了海洋、大气、陆地。在漫长的变迁中,地球遭遇了各种各样的事件,最终形成了我们今天所生活的样子。此时此刻,地球仍在不断变迁中—地核深处炙热的岩浆不断伺机喷出地面,地表的板块在不断漂移、碰撞和挤压......

image.png

地球经历了那些变迁?

在地球的变迁面前,人类的历史只是短暂的一瞬。在我们之前,38亿年前诞生的生命已经历了多样而漫长的变迁:21亿年前,单细胞的蓝藻大量制造氧气,开始改变大气和地球生命的组成形式;4亿年前,各种形状的菊石自由地漂游在全世界的海洋中,改变了海洋生态系统的面貌;6500万年前,菊石和众多庞大的中生代统治者恐龙一起消失了……

大灭绝,大爆发,地球上的生物物种在不断地“变”着。而由于繁殖、觅食、气候变化等原因,生物还在不断“迁”着:非洲大草原上迁徙的角马,太平洋里洄游的鲑鱼,一不留神就跨越国境的蝗灾……

你能研究什么?

如果太阳消失了,如果又被陨石击中了,如果板块运动停止了,地球会变成什么样?科学家研究无法捉摸的黑洞,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屋檐下春来秋去的燕子和整个地球的气候也有关系吗?

你看到的每一个自然界的变化,背后可能都潜藏着一个伟大变迁。从宏观到微观,从漫长到瞬间,每一次、每一个事物的变化、转移以及随之而来的影响,只要从一个合适的视角,就会发现你所探究的变迁是否担得起伟大一词。

你还在等什么?快走出教室,深入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和你的同伴开始头脑风暴,快来报名吧! (马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