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医附一院“学习百年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党支部书记大培训在重庆市委党校开班

发布时间: 2021-05-14 13:17: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5月10日上午,重医附一院“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党支部书记大培训在重庆市委党校开班。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作了开班动员报告及“党史学习教育”中期推进部署。重庆市委党校副校长张洪晋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式由重医附一院院长罗勇主持。重医附一院全部在职的党支部书记,14名新近提拔的临床医技科室副主任参加了培训。

image.png

学党史突出“红”字

“你是一束春日里的花蕾,绽放着你不忘初心的美丽;你是一轮皎洁的明月,照亮着我向健康的彼岸前行……”重庆市委党校副校长张洪晋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首先以一首深情的诗歌,热情赞扬了在去年疫情大考下,重医附一院209名援鄂医疗队员及无数最美卫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书写了时代的传奇。为了做好这次培训,市委党校就课程设置、师资安排、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精心准备,集中体现在“三个突出”:一是党史学习突出“红”字。培训专门安排了《重温党史国史,坚守精神追求——中国共产党的逐梦之路与经验启示》《重温“狱中八条”,增强党性修养》等专题教学。二是能力提升突出“精”字; 三是班级管理突出“严”字。他真诚地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守住初心之本、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

image.png

重庆市委党校副校长张洪晋致辞

强党性锤炼“五大修养”

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在动员讲话中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医院党委在重庆市委党校借助党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举行大培训,主要任务是“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讲话

许平说,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真学真研强党性。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一要加强政治修养,坚定政治方向、落实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加强理论修养,坚持用党的新时代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加强纪律修养,持廉守正、临深履薄、防意如城,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最重要的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要加强作风修养,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五要加强道德修养,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慎始慎终,最突出的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image.png

重医附一院院长罗勇主持

强本领重在“学以致用”

许平强调,参加培训学习,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要求大家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思考未来事业的发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一要带着问题学。把问题导向摆在前头,聚焦医院党的建设和医院高质量发展中的一系列重要而紧迫的现实问题,聚焦工作中存在的不良现象,从学习中悟出破解难题、应对挑战的清晰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办法,找到攻坚克难的新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二要带着职责学。大家通过学习既要成为业务的行家,也要成为管理的专家。要按照职责分工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一岗双责,重点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务实搞好“三会一课”、创新开展主题党日、生动落实党员“政治生日”等,真正让“三会一课”有质量,主题党日有内容,政治生日有实效。三要带着任务学。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共建“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重大历史机遇,医院党代会已提出重医附一院未来发展“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未来五年,建成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一带一路”暨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的西部医学中心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医学高峰,努力创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人民满意的医院;到2035年,基本建成与世界一流医院相适应的学科体系和优势明显的人才队伍,建设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基本建成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医院;到本世纪中叶,努力建成人民满意的富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医院。一定要牢牢掌握这个重大战略机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进一步掌握党建工作的“真规律”,找到改革发展的“金钥匙”,把抓好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强效果突出“五个抓好、五个做到”“三个带头”

许平专题对医院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中期推进部署。他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医院党委开展了“三创三当”和“三亮三比”活动。“三创三当”,即:创佳绩,当先锋;创“双创”,当堡垒;创一流,当标杆。“三亮三比”,即:亮身份、比党性;亮职责、比业绩;亮事迹、比奉献。医院党委也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抓党委集中学习、抓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抓专题读书班、抓专题党课、抓专题培训、抓专题调研、抓“我为群众办实事”。3月23日,在距离建党100周年倒计时100天时,推出了《党史百年·天天读》。为了方便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出《中国共产党简史》有声书。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了“主题月”活动:2月是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月;3月是党史学习教育重读党章月;4月是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教育月;5月是党史学习教育“三亮三比”月;6月是党史学习教育“三创三当”月;7月是党史学习教育比贡献,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月;8月是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月;9月是党史学习教育聚人心、讲党课大赛月;10月是党史学习教育检验办实事效果月;11月是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发展月;12月是党史学习教育务实总结和深入推进月。

许平指出下一阶段,医院“党史学习教育”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重医附一院“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党支书记大培训;二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三是开展“百名干部下基层大调研,千名党员干实事上榜单”;四是开展“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群众文艺活动;五是开展“红岩”精神党性教育;六是开展“学党史聚力量,听党话跟党走”党课大赛;七是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六个专题学习;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九是“学习新思想,共赞100年,奋进新时代——党课开讲了”党员微党课;十是开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演讲比赛。

许平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做到“五个抓好、五个做到”及“五个带头”。

“五个抓好、五个做到”就是抓好专题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抓好政治引领,做到学史增信,保持战略定力;抓好专题培训,做到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抓好实践活动,做到学史力行,锤炼过硬党性;抓好“三会一课”,做到鉴往知来,勇担职责使命。

“五个带头”就是带头履行作为党支部书记、科室主任的一岗双责;带头深学深悟;带头深入实际办实事、解难题;带头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带头真抓实干、开创新局。

本次集中学习培训历时三天。(来源:重医一院)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