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曹廷孝:带领村民“蹚”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1-05-14 14:42: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何燕雯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4月30日,大兴镇龙飞村沃柑种植园里一片火热,曹廷孝和村民们一起忙着采摘果园里最后几千斤沃柑。

曹廷孝是大兴镇龙飞村党总支书记,早年一直在外经商的他,2009年回村后,靠着搞养殖业,积累了一笔财富。

“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大家谋出路。”2013年,曹廷孝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后,开始抓住机遇发展农业,并逐步带动全村村民共同致富。

image.png

曹廷孝为游客介绍沃柑。

“土地就是农民的希望,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

回忆起刚筹划发展农业那几年的景象,曹廷孝至今记忆犹新。

“从我上任那天起,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村民们富起来。”曹廷孝说,农村除了土地,啥也没有,但只要利用好了,肯定就有希望。

曹廷孝盘算着村里还有300多亩荒山一直空着,心想这或许是个机会。

2015年3月,曹廷孝和村里的干部一起到重庆柑橘研究所,邀请专家到村里进行实地考察,研究土质,商讨该选择哪种柑橘品种。

经过半年的考察研究,曹廷孝认为种沃柑是一条出路,值得一试。当年8月的一天,曹廷孝组织村民代表开了一场院坝会,希望村民们加入种沃柑的行列。

“曹书记,你这个方法得不得行哟,我们从来没种过,亏了啷个办?”“就算沃柑种出来了,万一卖不脱呢?”“我害怕钱打水漂,划不着。”

那天,任凭曹廷孝说干了嘴,但村民们还是充满质疑,院坝会最终无果而终。

没人接招,曹廷孝并不气馁,他心里暗想,一定要做好带头人,用效果说话,让村民们看到实效。他马上联系了七位合伙人一起率先种上了沃柑。

2015年10月的国庆节,1.2万株绿悠悠的沃柑苗便立在了荒山上,甚是好看。第二年开春,曹廷孝又忙着修生产便道,进一步方便运输。

看着沃柑苗越长越好,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越来越完善,村民们开始坐不住了。

“一个人致富不算富,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才算本事”

“曹书记,我们也想种沃柑。”2016年4月,该村4组村民周世清和1组村民王仁德找到了曹廷孝。

看到村民们有了积极性,曹廷孝便又购买了4万株沃柑苗,并免费分发到愿意种植的村民手中。

于是,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沃柑种植队伍中,300多荒山被沃柑苗填得满满当当。

这一年,曹廷孝成立了望湘园农民种植合作社,和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一方面,他鼓励村民入股,自己当股东种植沃柑;另一方面,聘用家庭困难的村民到合作社务工劳作,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让村民们的荷包鼓了起来。

曾经的贫困户吴光志就在曹廷孝的种植园学到了不少经验。“多亏曹书记指导我种植沃柑,我现在摆脱了贫困,日子越过越好。”提到曹廷孝,吴光志便竖起大拇指。

如今,龙飞村在曹廷孝的带领下,又引进了蔬菜和中草药种植大户,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全面激发,全村人均收入比2013年翻了2倍,农业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村里800多人就近就业。

“下一步,我准备修一条观光大道,将传统的蔬菜种植、水果种植向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转型,吸引更多游客来村里度假休闲。”正是这种有想法、敢挑战的个性,让曹廷孝带领村民们“蹚”出了一条致富路。(何燕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