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件件有落实

发布时间:2021-05-26 09:13: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在呈贡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和闭会期间,164名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共提出166件建议,其中136件建议交给呈贡区政府各职能部门承办。代表们心系大局、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特别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结合履职工作实际,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反映民情民意、汇聚民智民力,充分体现了广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担当。

为加强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呈贡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组成四个检查组于12月10日对区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办理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的情况,续办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组检查了6件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建议、抽查了7件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和2件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续办情况,涉及13家承办单位。

基本情况

(一)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2020年,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区政府办理136件(其中会议期间135件,闭会期间1件),列为重点建议6件。代表建议紧紧围绕呈贡新区建设中的热点、难点及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涉及城市管理及道路交通方面48件,占35.29%;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28件,占20.59%;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方面19件,占13.97%;土地规划方面14件,占10.29%;社会保障及民生方面12件,占8.82%;农业水利方面2件,占1.47%;经济建设方面6件,占4.41%;综治维稳方面2件,占1.47%;民族宗教方面1件,占0.74%;其他方面4件,占2.94%。从办理情况看,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建议84件,占承办总数的61.77%;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B类建议42件,占承办总数的30.88%;受目前条件所限或其他原因需以后研究解决、应给予解释的C类建议10件,占承办总数的7.35%。

(二)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B类件续办情况。续办的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B类件32件,截至目前为止,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15件,占46.88%,其余建议正在办理过程中。

值得肯定的方面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区政府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在今年新冠疫情影响的特殊形势下,注重从区政府和区属各部门不同层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与各承办部门的沟通,逐级细化责任,做好建议的交办、协调、指导和督办工作。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对所承办的建议进行深入调研、积极协调,面商时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能到场与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耐心倾听代表意见和建议,真正从行动上做到了重视代表建议。

(二)制度健全,程序规范。区政府认真牵头组织分析研究,反复审定承办单位职能,确保交办准确。通过会议、文件、分类指导等多种形式,反复强调部门自身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加强工作中的具体指导。督促检查各单位机构、人员落实情况,要求各承办单位分管领导明确,经办人员稳定,交办、接件、办理、面商、审查、回复等环节环环相扣,切实做到坚持制度、遵守规范。同时,根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工作要求,明确办理关系、办理时限、答复程序、分类情况及网上报送程序,使办理工作建立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轨道上。

(三)认真沟通,把握关键。建议办理工作,不是为“办结而办结”,而是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与代表加强沟通,是提高建议办理水平和质量的关键环节。区政府及承办单位坚持“办前分析意图,办中加强协调,办后及时检查”的工作方法,认真研究建议反映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拟定办理方案。同时,注重改进方法,主动与代表沟通和面商,面商时做到“三个讲清”,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答复代表,积极采纳代表所提意见和建议。

(四)克服困难,成效显著。由于受疫情影响的原因,呈贡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推迟,建议交办也推后,同时因高新区、度假区社会事务处于移交后的磨合阶段,部分职能职责尚未完全理顺,在一定程度上给建议办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区政府及承办部门克服困难,主动担当,积极协调推进建议办理的各个环节,努力做好社会事务移交后的建议办理工作。

(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