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渝中区:做好三篇“大文章” 稳步开局“十四五”

发布时间: 2021-05-26 13:32: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唐威廉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渝中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规划至关重要。

要实现地区高质量发展,统筹规划是前提,在已经开启的“十四五”征程中渝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什么?重点有哪些?关键在哪里?下一步具体怎么做?渝中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卫强接受了媒体专访,他结合渝中“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畅谈工作思路和举措。

image.png

问: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今年渝中区增长目标是多少呢?

卫强答:关于今年的增长目标,渝中区委、区政府认真思考谋划,综合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宏观经济政策走势,同时兼顾需要与可能、短期与长期,特别是认真分析了支撑渝中地区发展重要增长因素的基础上,审慎合理地提出了6%左右的增长目标。

问:要实现6%的增长目标,渝中区有哪些具体举措?

卫强答: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稳住基本盘、增添动力源”,近几年来渝中区委、区政府提出了“135”这一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1”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3”就是要抓好投资、抓好消费、抓好改革开放和创新,“5”就是要狠抓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招商,以此来推动产业实力壮大、城市有机更新以及人文渝中建设的深入发展,最终确保6%左右的增长目标得以实现。

问:产业实力壮大、城市有机更新和人文渝中建设,应该说是未来渝中的几篇“大文章”,具体来看,我们要怎么做好这几篇“大文章”呢?

卫强答:主要还是要扭住“1+4”高质量发展方案。“1”指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做好具体工作。“4”指产业主体培育计划、产业载体提升计划、促消费计划和促投资稳增长计划。

年初,渝中区委、区政府早安排、早谋划、早部署,出台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及配套的四个工作计划。例如,我们首先在产业主体培育计划中,“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到“十四五”末,市场主体达到15万个,而这要求我们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其次,我们在产业载体的提升计划中,要通过提升改造一批、增收储备一批、产权归集一批等“五个一批”,让我们的产业载体更加适合企业的入驻和发展。第三,就是扩内需促消费计划。通过壮大商圈消费、特色消费以及文化旅游消费和重大活动消费,使消费能力和水平上一个台阶。第四,就是促投资稳增长计划,未来五年我们每年要保持投资在200亿元以上。

问: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渝中有哪些重点战略机遇?

卫强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对我们来讲都是很大的战略机遇。同时,渝中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都已经出台,如何落实好这些重大战略,对我们来讲是机遇也是挑战。

问:近年来渝中各类项目越来越多,对于项目落地,我们会有哪些保障措施?

卫强答:未来几年,我们要统筹抓好项目建设。首先是在五年规划项目库的基础上,抓紧健全完善三年滚动项目库,同时策划好一批有影响力、群众关注、带动性大的项目。其次,渝中区委、区政府要求做好一些牵引性项目的推进工作,每年选择20到30个重大项目,攻坚克难、快速推进,为渝中“二次创业”奠定良好基础。第三,就是做好项目池、资金池和要素保障池的平衡,要把争取上级资金、发行各类债券以及吸引社会投资进行统合,同时探索运用REITs、PPP等方式推动项目,多渠道筹措资金,保证项目建设。

问:改革是发展的重要动力,“十四五”时期渝中将如何推进改革?

卫强答:“十四五”期间是渝中区发展关键时期,更是我们改革攻坚时期,在未来的几年中,我们要靠改革破除发展过程中的许多难题。首先,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第二,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十多类涉企公共服务事项,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和水平,让企业切实感觉到事越来越好办,让企业全生命周期都得到有效保障。第三,要激活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在持续推进国企三年改革计划的基础上,破除一些壁垒,支持民营经济得到更大的发展。第四,要深化投融资改革,探索覆盖项目全周期多元化的投资模式,盘活有效资产,做到资金、资产、资源三资融合。通过各方努力,让改革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成为破除各种难题的重要解决途径。改革虽难,但是前景是美好的,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让渝中在未来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唐威廉/渝中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