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1年益生菌行业创新趋势发布

发布时间:2021-05-26 13:35: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近年来,伴随着疫情的发生,人们更加重视自身的健康,益生菌行业也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目前,益生菌调节胃肠道菌群及机体免疫力有了相对充实的理论基础与临床研究,其健康作用已被消费者普遍认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根据征集的2019-2021年益生菌创新产品的分析及行业调研结果发现,针对不同人群的胃肠道健康与免疫调节仍是益生菌产品发展的主流。同时,行业也呈现出六大创新趋势。

创新趋势1 科学严谨循证评价菌种功效

消费者对产品功效的信任源于科学与权威的数据支撑,益生菌的健康功效理应建立在科学严谨的临床试验评价和循证医学证据基础上。如今,越来越多的益生菌企业对益生菌功能的研究以临床和人群试验结果为评价依据,科学循证益生菌的功能特性已成为学术界与产业界的广泛共识。针对筛选的优良菌株提供更多强有力的临床研究证据,将有助于创新产品的研发,同时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创新趋势2 开发差异化菌种丰富行业市场

益生菌菌种是制约益生菌行业创新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充分利用丰富的微生物资源,基于坚实的科学研究基础,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自主研发的菌种开发具有健康功能的产品或特色鲜明的发酵剂,形成差异化的区隔,丰富了市场产品种类。

创新趋势3 特异性产品满足个性化需求

不同人群对益生菌健康作用的需求各异,推进了相关产品不断创新。益生菌的健康作用具有菌株特异性与个体差异性,不同的益生菌及其组合具有不同的健康效应。由此,益生菌产品逐渐向儿童、上班族、中老年等人群细分,并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问题,如儿童腹泻/龋齿、幽门螺杆菌感染、睡眠障碍、老年消化功能减弱等,开发出诸多新产品。

创新趋势4 复配组合提升产品健康作用

多菌株益生菌及益生元复配提升益生菌的健康功能,逐渐成为产品创新主流。如乳杆菌、双歧杆菌菌株的组合,亦或是与酵母菌、低聚糖等的复配,起到增加益生菌活菌数量或互补益生菌菌株健康作用。

创新趋势5 技术创新带动多元化产品开发

伴随着多层包埋高保活等技术的突破及适用于热加工食品的益生芽孢菌种出现,使益生菌的应用领域快速扩展。跨界融合产品不断出现,突破了原有的益生菌粉、发酵乳及活菌型乳酸菌饮料等传统模式,逐渐向坚果、糖果、咖啡等食品类别扩展。与此同时,无需冲饮,无需冷藏,方便携带等便捷化、趣味化产品逐渐丰富了益生菌产品品类,满足了多元化消费场景。

创新趋势6 “肠-脑轴”理论驱动新品探索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着精神健康问题的困扰。研究表明,人体肠道菌群会影响大脑生理、心理反应和行为表现,而益生菌可通过调节肠道微生态以调节情绪、心理症状(如焦虑和抑郁)及生理、行为和脑功能方面与压力有关的变化。探索缓解压力、改善睡眠质量的益生菌产品,初见端倪。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