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铜梁:“智慧监管+柔性执法”让城市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21-05-31 09:10: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日前,笔者走进区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看到,执法人员正在指导违停行为人李某通过城市管理智慧执法平台微信窗口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而在平台上,不少违停行为人已通过线上答题,免于行政处罚。

“前两天,我在铜梁城区东莘路不小心违停了,本来以为过来是接受处罚的。没想到,因为是首次违停,我通过线上答题就免于处罚了。这种执法十分人性化,为你们点赞。”李某说,这次学习经历让他收获很大,深刻认识到了违停对城市环境秩序的影响。今后一定遵守法律法规,一起维护我们的城市家园。

获得市民李某点赞的,就是区城管执法支队创新建成的城市管理智慧执法平台。其集执法勤务随行、案件一网通办、证据云端固定、罚款电子支付、劝诫普法精准为一体,是城市管理智慧执法“云端”处理新模式。

去年,市政府对我区推出的城市管理智慧执法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在助推我区坡坎崖治理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实施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开展“马路办公”等方面成效显著,推动城市治理水平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工作力度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今年前4个月,市内已有14个区县来铜梁交流学习城市管理智慧执法平台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转变行政效能,推进执法更智能智慧、便民利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城管执法支队坚持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人行道违停整治工作,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从群众的诉求出发,积极开展“柔性执法”。当事人在限期改正的前提下,通过铜梁城管执法智慧平台微信窗口开设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专题普法学习模块,以普法宣传教育、学习答题合格的方式免予处罚。

“智慧监管与柔性执法并行的执法新模式,强化了违停行为人法律意识、提升了执法效果,让当事人清楚了解处罚依据、充分认识自己违法事实,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惩戒目的。”区城管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有近3000位市民因是首次违法且及时改正,在平台上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考试合格后免于了行政处罚。现在日均超过200人在平台自觉学习法律法规。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管为人民。”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城管局将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想办法、干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让城市管理更规范、更精细、更有温度,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熊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