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乡村振兴共产党员风采》熊小兰:开荒种水稻 4000亩秧田里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 2021-05-31 14:30: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5月30日,在广安市广安区花桥镇上游村8组,记者看见共产党员、广安区福万加水稻种植家庭农场主要负责人、花桥镇新楼村村务助理熊小兰拉运秧苗的面包车临时出现故障无法运输秧苗,她见状立即打电话协调车辆和人员,有效化解了车子故障问题,忙完后的她顾不上休息又一脚踩进秧田与大伙儿一起扯秧,显得精明干练。

谁能想到现年40岁的熊小兰不仅是3个孩子的母亲,还是一名远近闻名的农业女强人,从2018年以来她凭借自己的勤劳和努力,把水稻种植越做越大。4年前承包撂荒田200亩种植水稻,到今年一个人承包了4000亩撂荒田种植水稻,成为广安区种植水稻面积最大的女能人。她还先后获得广安区贫困县摘帽工作“先进个人”、广安市2020年度“十佳农民”荣誉称号、被总工会、妇联推荐为广安市劳模,负责花桥镇农业园区建设的广安区政协主席刘昌杰称她为广安区“水稻种植大王”。

“看到村上成片的地荒起,很不忍心”

“以前在外地务工,后来要回来照顾小孩子就回乡了。”谈起发展水稻的缘由,熊小兰首先提到回乡的原因。原来,从外地务工返乡后她就一直尽心照顾3个孩子,等孩子稍大些了,熊小兰便在镇上的某舞蹈培训机构做前台咨询,但觉得工作太轻松,她又继续 “找工作”。后来,在村上老主任周长平的推荐下,到了村上工作。“当时是2017年年底,正好遇上村上录经济普查差人,于是我就自告奋勇到村上做这项工作。”因为熊小兰的认真负责,2018年,成功留在村上做了村务助理。

“当时看到村上成片的地荒起,很不忍心,于是就想着开荒发展产业,后来在老主任的推荐下决定种植水稻。”就这样,熊小兰在村上的帮助下,一边做村务助理一边开始她的水稻产业发展之路。她积极参加大学生村官致富带头人培训,到成都等地学习水稻粮油等农业技术……通过参加一系列的技术培训外出取经,熊小兰逐渐深入了解了水稻种植技术,并在2018年流转村上撂荒土地200多亩。

流转土地容易,当发展资金成了难题。问及产业发展资金怎么来时,熊小兰坦言,“我们村是贫困村,自己也是贫困户,准备借产业周转金解决发展所需资金问题,当时村上有老百姓有意见,但是我没有放弃,我逐户做工作,最后大家都很支持,并帮助我以个人名义借村上的产业周转金,总共向村上借了产业周转金36万元,我第一年的启动资金也就是这样来的,然后每年有种粮大户补贴和2019年开始的稻谷补贴,让我发展信心十足。”

从那之后,熊小兰一边做着村上的工作,一边忙着筹备生产的前期工作,修房子、购买烘干机等生产设备,没过多久,她便自己创办了(广安市广安区)福万加水稻种植家庭农场,后因其管护有佳,还被评为了“四川省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 

“科学生态种植,才能长久发展”

“科学生态种植,才能长久发展”,随着多次外出培训取经,熊小兰深知农业发展水稻种植的核心是绿色生态可持续。她秉承科技引领、良种引进、生态种植、规模增效、促进就业的理念,大力发展规模农业、托管农业,水稻种植取得了显著成效,水稻产业也越做越大。第二年2019年,在花桥镇大地村和彭和村扩宽水稻面积至500亩,第三年2020年,扩种花桥镇双龙村和附近龙台镇墟观村水稻面积共1256亩,今年又扩了2000多亩核心园区在花桥镇龙翔村和三黎村,以及毗邻的渠县连丰村100多亩。“区委区政府出台农业园区发展扶持政策,奖补资金大,今年种粮大户积极性高,我在区政协主席刘昌杰和花桥镇党委政府、农业农村局领导鼓励下,所以今年水稻种植面积扩展到4000多亩,目前插秧正处于收尾阶段。”熊小兰说。

水稻产业风险小,市场好,熊小兰直言她看准农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始终坚持绿色种植,秉持种地与养地相结合的绿色种植理念,同时,采取“秸秆全量还田+有机肥种植”模式对田块进行管理,减少化肥使用量,有效培养地力,提高粮食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针对当地水稻品种抗病性差、品质不佳、产量不稳的情况,她还从四川农科院引进优质高效的“宜香4245”进行种植,通过两年试种,该品种表现出了优异的抗病性和稳产高产等特点,而且市场销路平稳走高。“现在水稻的亩产能够达到1000斤,年收益在10多万元左右,好的时候像2019年还达到了20余万元,2020年达到50万元。”熊小兰乐呵呵地说。

荒地开荒发展产业,自己发展是第一步,带动附近村民共同增收致富才更具意义。熊小兰告诉记者,发展水稻不仅希望提高土地利用率,避免土地荒化,同时也希望带动更多的乡亲朋友增收致富,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据悉,熊小兰成立了广安南浔劳务协作就业基地,长期聘用原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人,使其每年人均增收约2万余元,农忙时临聘用人员80余人,促进就业,有效的帮助了大家持续脱贫增收,为脱贫攻坚贡献了积极力量。

广安区融媒体中心 廖小兵 许婷 吴学刚 周尚进 王丽娜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