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土家族阿哥阿妹用新民歌传承红军长征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01 16:25: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同期】歌梅拉组合清唱《新九岭十八岗》

九岭嘛十八岗唉,情哥我把坡上唉。不为钱米和衣裳,挑水为妹儿满水缸哎;姐儿在树下,歇荫罗凉唉。翻过了几个岭嘞,走过了几道弯嘞,不为钱米和衣裳,只为让妹儿进心房哎,只为走进哥心房哎。

【解说】画面中正在清唱歌曲《新九岭十八岗》的民歌组合是来自湖南张家界的歌梅拉组合。自2015年组合成立以来,两位土家族阿哥、阿妹一直坚持以新曲调、新歌词、新唱法,推出张家界土家新音符、湖南土家新风尚、中国土家新元素,将家乡的土家族民歌和文化带到海内外,被誉为桑植民歌新一代传承人。

张家界桑植县位于湖南西北边陲,地处武陵山腹地,孕育了贺龙、廖汉生等一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根据地的中心地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的万里长征出发地。多年来,张家界各族群众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红军的长征精神。

【同期】歌梅拉组合成员 向晶晶

咱们张家界桑植民歌不是被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嘛,我们组合也有很多歌曲是根据这个桑植民歌改编的,桑植又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比如说像洪家关、像刘家坪,都是贺龙元帅领导的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的地方。所以我们想唱这些歌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够把咱们当地的原生态的一些民歌元素和一些流行元素相结合,也是为了把家乡的文化能够宣传出去,能够让更多的人能够听到咱们家乡的声音。

【解说】土家阿哥野性粗狂,土家阿妹形象靓丽、声音甜美。歌梅拉组合原汁原味又不乏现代气息的土家民歌演唱,丰富的和声、充满民族神秘的表演不仅让观众耳目一新,也让业内众多专家、歌唱家为之兴奋。

歌梅拉组合成员向晶晶、王海春告诉记者,其实两人一路走来非常不易。组合的歌曲基本都是源于生活的原创作品,为了在音乐中融合经典的民歌元素与现代流行元素等,将民族唱腔与流行唱法结合到一起,二人也下了非常多的功夫。不仅邀请了当地知名的土家族音乐人为他们作词、作曲,也通过不断学习歌唱技巧,一次次站上海内外舞台演唱来磨练自己,积累表演经验。

【同期】歌梅拉组合成员 王海春

说实在话,晶晶是唱民歌的,我是唱流行的,咱们要想把这个曲风融合在一块儿是非常非常难的。我和晶晶都不是专业学过的,我是从部队退伍回来的,接触唱歌,这么慢慢地去学,慢慢地一点一点的去学,能够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一直到现在,咱们已经有了差不多30多首的原创歌曲。

【解说】王海春说,两人在歌唱道路上的坚持主要源于他们对家乡文化的眷恋与热爱。通过多年努力,如今的歌梅拉组合在土家族人中有着非常广阔的群众基础,歌曲传唱度高。他们表示,未来将会继续推出好的音乐作品,也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喜欢和传唱自己的家乡民歌。

【同期】歌梅拉组合成员 王海春

我们俩都是土生土长的张家界桑植人,其实我们要做的就是说还是想把我们张家界,把我们桑植推广出去。我们还是以后唱歌方面做出更多的作品,把我们张家界,把我们桑植唱出去,发扬我们的本土文化。

关紫文 徐志雄 杨华峰 湖南张家界报道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