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再占“C位”能否改变考古“冷”待遇

发布时间:2021-06-02 08:08: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易之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三星堆再占“C位”能否改变考古“冷”待遇

最近,三星堆再度“上新”,引发了全网围观。三星堆新出土的文物,关于三星堆的历史学解读,不断刷新着各大新闻平台的热度榜单。可以说,三星堆的关注度是“制霸级”的。

其实,这已经不是考古第一次占据舆论关注的“C位”了。近年来,良渚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海昏侯墓发掘等考古领域的成果,都曾收获巨大的网络关注。

广义来看,由考古衍生而来的文物话题,都在我们的文化生活里刷出了存在感。故宫跑、敦煌热成为网络热词;诸如《我在故宫修文物》之类的综艺开始在年轻群体中热播;考证古装剧里的“服化道”也成为不少年轻观众追剧的乐趣所在。

可以说,今天的考古已经不缺热度了。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博物馆就大秀了一波存在感。据媒体报道,4月29日,故宫博物院“五一”假期门票已经全部售罄,湖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门票预约也均显示“已满”,博物馆“一票难求”。

这当然是我们乐见的社会景观。人总有追根溯源的天性,“发思古之幽情”是人类一种共同的心理结构,人们总爱从文物中感受历史的脉络。加之社会整体文化层次的提升,大众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历史审美,考古也不再被视为一个幽深、神秘、玄远的小众话题。相反,它以一种更加亲民的形态嵌入了人们生活的日常。整个社会的文化品位,事实上都能借由考古话题的反哺而得到提升。

今天考古话题爆火,也离不开大众传播高度发达的时代背景。大众传播通过技术手段,不断重新建构考古的呈现形式。或是衍生出文创产品,或是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一条条精致的短视频,一张张酷炫的海报图片,考古某种程度也变成了视觉效果堆叠出来的意象。这个意象有趣、生动,充满着吸引人的魅力。

不过冷静地说,考古虽然是“热话题”,但它摆脱“冷板凳”待遇,成为物质支持更有力、人才储备更丰富的“显学”,依然任重道远。

当前,相比于悠久的历史和广袤的国土,中国的考古人才数量却捉襟见肘。《中国文物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文博中国”在2020年11月4日刊文称,历年来,以能主持考古发掘的领队数量为例,获得国家文物局颁发“考古领队资格”的总人数,包含退休的大体不足2000人,而常年在田野发掘一线工作的仅有数百人。考古人才缺乏,其实也是考古专业被视为“冷板凳”的一个表征。

2020年湖南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此事曾引起了相当大的关注。它之所以成为新闻,恰也反映了公众认知里的考古专业:条件艰苦,收入有限,不是个值得高分考生选择的“热门专业”。

这些公众的认知,很多时候是片面的,但得承认确实也有其判断的依据。笔者曾跟踪过一些考古现场,艰苦、琐碎、寂寞,才更像是考古工作的日常。多数情况并没有三星堆那般惊艳的发现,很多时候就是一些碎片,甚至一个完整的物件都拼不出来。这种工作性质本身,确实构成了对“普通人”的屏障,它确实很需要发自内心的热忱与相应的物质支持。

现状也在逐步改变。前不久七部门联合印发《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其中包含对考古发掘工作的支持,并提到文物保护、考古项目中央最高可支持3000万元资金。这些有力的支持措施,相信也有助于公众改变对考古的刻板印象,有助于吸引更多人放下顾虑投身这一行业。

总之,网络上的考古热度,如何变成现实中考古事业的支撑,还值得我们进一步探索。对于考古事业来说,热度固然可贵,但财政力量的支持、人才资源的输入、优惠政策的倾斜,才是更重要也更紧迫的事。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